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歐上月CPI加速攀升

評析:因為油價大幅上漲,還無法據此判斷歐洲經濟的實際狀況,再觀察囉...

歐上月CPI加速攀升
2019-05-04 03:08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歐元區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都加速攀升,但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偏弱,因此歐洲央行(ECB)雖能稍感放心,面臨的低通膨壓力卻未明確減輕。

歐盟統計局公佈,歐元區4月CPI比去年同期上升1.7%,是六個月來最大升幅,高於市場預估,也比3月的1.4%加速上升,主因是能源及服務價格上漲;上月核心CPI年升1.3%,升幅也高於4月的1.0%。扣除能源、食品、菸酒之後的4月雙核心CPI則年升1.2%,也比3月的0.8%加速上升。

4月能源價格年升5.4%,升幅比3月的更大;但加工食品、酒類及香菸價格年升1.7%,漲幅比3月縮小。服務類價格也比去年同期大幅年升1.9%,是兩年來最高水準,也遠高於3月。

然而,歐元區4月生產者物價(PPI)卻比3月下降0.1%,比去年4月上升2.9%,月升及年升率都低於市場預估。PPI偏弱,可能影響未來的CPI走勢。

經濟學者認為,最新通膨數據可望緩和ECB對於經濟減緩的憂慮,但也審慎表示,由於今年「復活節」假期落在4月,使「套裝旅遊」價格大幅上漲,可能對通膨率產生扭曲效應,因此通膨走勢仍有待進一步觀察。學者預估,進入5月後,復活節假期效應將會消退,壓低整體與核心通膨,且燃料價格大漲的提振效應也將可能告終,在第2、3季抑制整體物價升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