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美中談判無果〉關稅課定了 一文帶你看台灣產業各大老怎麼看

評析:最好如這些大老們看得這麼樂觀...

〈美中談判無果〉關稅課定了 一文帶你看台灣產業各大老怎麼看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9/05/10 16:510

美中貿易戰戰火持續延燒,雙方最新談判仍未有正面結果,25% 關稅恐將如期課徵,《鉅亨網》替讀者整理台灣各領域的產業大老,對美中貿易戰的看法,供投資人面對接下來的景氣動向參考。

張忠謀

晶圓代工台積電 (2330-TW) 創辦人張忠謀先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說,不知道美中貿易戰會持續多久,但這只是兩強權對立的序曲,且不會僅侷限於貿易戰,還有好幾關要過。

魏哲家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認為,半導體應用無所不在,勢必會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但他也強調,人工智慧與 5G 等應用,將會開創半導體產業的新藍海,使半導體從無所不在,變成無所不能。

郭台銘

美中貿易戰情勢急轉直下,鴻海 (2317-TW) 董事長郭台銘認為,雙方已經協商到最終的緊要關頭,短時間內就會達協議,但未來美中的對立關係還是會持續。

彭雙浪

友達 (2409-TW) 董事長彭雙浪日前表示,企業沒有能力去改變大國之間的貿易戰,只能透過兩岸產能調整,將影響降到最低,但長期的貿易戰,恐導致消費性市場的買氣降溫,所有企業都將受影響,對於佈局中國市場已久的台商來說,短時間要大幅調整產線,並不容易。

童子賢

近年因中國招工不易、工資上漲、員工流動率高,和碩 (4938-TW) 董事長童子賢日前表示,不論美中貿易戰談判結果如何,擴大佈局東南亞等非大陸地區,已是產業未來發展的方向,和碩將陸續在印尼設廠,並評估在越南設立據點。

林百里

面對美中貿易戰,廣達 (2382-TW) 董事長林百里日前也指出,已經與客戶協調,將高端產品移回台灣來做,雖然成本提高一些,但將降低美中貿易戰的影響,目前也積極擴大在台的投資計畫,增加伺服器的生產規模。

卓永財

工具機廠上銀 (2049-TW) 董事長卓永財認為,美中貿易戰已面臨最後關頭,震撼教育已經發生,且經過如此變遷,各個產業都已有因應之道,認為整體景氣將在第 2 季落底,但工具機產業則到第 3 季才可望落底。他並透露,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已有部分工具機廠陸續開始休無薪假,低階工具機廠受影響程度最大。

徐秀蘭

矽晶圓廠環球晶 (6488-TW) 董事長徐秀蘭認為,半導體產業庫存將在第 2 季達到高峰,並從第 2 季末或第 3 季開始下降,看好下半年需求將復甦,營收可望優於上半年,惟美中貿易戰將為下半年市況添變數,不確定性可能影響市場信心,後續情況密切觀察中。

林健男

台塑四寶方面,台塑 (1301-TW) 董事長林健男認為,美中貿易談判仍不明朗,加上美國對歐洲與日本啟動貿易協商,恐對經濟成長造成衝擊,將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機動調整銷售策略以因應局勢變化。南亞 (1303-TW) 董事長吳嘉昭則認為,美中兩國高手過招,變化莫測,若不能緩和,影響經濟層面相當大。

吳永祥

東陽集團 (1319-TW) 總裁吳永祥表示,旗下汽車零組件 AM 件出口美國這塊業務,由於是從台灣廠區生產直接出口,不會有任何影響。

張立人

開發金 (2883-TW) 發言人張立人表示,隨著美國 5 月起將對中國加徵商品關稅,市場對於美中貿易談判氣氛已從原先的樂觀轉為保守,後續將密切觀察後續變化與可能涉及的影響,同時強化風險控管意識與機制;在業務發展方面,將繼續推動跨部門合作和產品開發及銷售能力,深化客戶往來關係及競爭優勢,維持長期穩定獲利能力。

陳松興

永豐金 (2890-TW) 旗下永豐銀行資深副總經理陳松興認為,「貿易戰要善了不容易。」即使暫時有協定,明年還是會繼續打,因此,今、明兩年全球金融跟經濟預期還是會不穩定的。陳松興強調,美中貿易戰對諸多產業造成影響,其中以傳統製造業處境最困難,一來是因為傳產業回台不符趨勢,二是傳產業前往新南向國家,還是免不了對中國經貿依存度漸高的局勢。

林維俊

台新金 (2887-TW) 總經理林維俊強調,「不樂見兩個全球主要的經濟體持續爭議。」若美、中兩國未能達成協議,將對全球經濟造成傷害,特別是對股、匯市的影響。不過林維俊說,美中貿易戰可引發台商回流,金控旗下各子公司將積極爭取業務機會,為台商提供金融服務。

鄭宇塵

匯豐晉信投資總監鄭宇塵表示,從實務角度來看,如果談判失敗,對美國也沒好處,研判美中談判仍有正面發展的可能,但要注意的是,目前美中談判最大的變數是政治因素,比起 WTO 談判時總統是柯林頓,川普個性較難捉摸,因此政治因素將成貿易談判最大變數。

(記者:張欽發、陳蕙綾、王莞甯、林薏茹、彭昱文、郭幸宜、劉韋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