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8月4日星期日

上半年城市GDP20強:廣深蓉漢增長猛 新濟南躋身20強

評析:從去年起深圳GDP總額就已超過香港!

上半年城市GDP20強:廣深蓉漢增長猛 新濟南躋身20強
第一財經 2019-08-03 16:35:55

在前十強中,廣深蓉漢增長較猛。擴展到20強來看,最大的亮點是併入萊蕪後的新濟南,位列第18位。

在國家統計局公佈上半年經濟數據後,各地也陸續發佈“半年報”。第一財經記者統計梳理各大城市數據發現,在前十強中,廣深蓉漢增長較猛。擴展到20強來看,最大的亮點是今年初併入萊蕪後的新濟南,位列第18位。

深廣“強者恆強”
從總量上看,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地位不可撼動。其中上海和北京這兩個強一線城市分別達到了16409.94億元和15212.5億元,在全國處於遙遙領先的位置。

深圳和廣州緊隨其後,位列第三和第四位。值得注意的是,深廣相比其後的追趕者天津和重慶的優勢在擴大。數據顯示,位居第四的廣州,上半年GDP為11755.54億元,超過排名第五的天津1384.38億元;而在上一年同期,廣州GDP僅超過排名第五的重慶831.89億元,差距繼續拉大。考慮到廣東下半年GDP佔全年比重較大這一特徵,則全年下來廣州領先天津和重慶的優勢會更明顯。

從增速來看,深圳和廣州上半年的實際增速都超過了7%,而天津和重慶分別為4.6%和6.2%。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統計部門發佈的統計數據中“增速”均為實際增速,是扣除了通貨膨脹因素後,以不變價格計算的增速,而名義增速則包含了價格的變動。價格變動是無處不在的。城市的經濟總量變化,因此名義增速更為直觀。

在名義增速方面,上半年前10強城市中,有4座城市名義增速超過了10%,分別是深圳、廣州、成都和武漢。這其中,深圳和廣州的頭部效應愈發凸顯。在珠三角9市中,深圳和廣州的增速也是位列前兩名,而珠三角內一些地級市,惠州為4.5%,江門為4%,中山為0.9%。總體上看,在珠三角內部,深圳、廣州“雙核”正呈現強者恆強的格局。

從人口流動來看,近年來廣深的人口增量一直在各大城市中領跑。比如,去年深圳人口增量達到了49.83萬人,廣州也達到了40.6萬人。廣深已連續多年保持快速增長的態勢。

華南城市研究會會長、暨南大學教授胡剛對第一財經分析,近年來,廣深人口快速增長,有多方面的因素。一方面,京滬兩個超一線城市人口已經超過2000萬,出現人口過多、交通擁堵、生態環境等“大城市病”。為了從病根上破解這些問題,京滬相繼提出了人口目標和產業疏解政策。而廣深目前還不到1500萬,還有較大的發展空間,落戶門檻都比較低。在這種情況下,有部分人口從京滬轉移到了廣深。

成都武漢爭先恐後
在北上廣深之後,天津、重慶和蘇州分列5到7位,這三座城市近年來都進入到結構調整階段,增速有所放緩。

相比之下,位列第8的成都和第9的武漢表現很猛,上半年兩城的GDP都處於7000億梯隊,僅相差223億元。

增速方面,兩城的實際增速都超過8%,名義增速都超過了10%,其中成都的名義增速更是高達12.1%,位居各大城市第一,武漢也達到10.3%。

蓉漢的表現猛,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這兩座大區中心城市高教力量雄厚,近年來在中西部經濟加快發展的過程中,兩城的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均十分亮眼。目前武漢和成都的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均超過了3000家,在中西部各大城市中領跑。

例如,武漢憑藉雄厚的科教實力,高新技術產業快速發展,目前東湖高新區集聚了烽火通信、華工科技等數十家上市公司,是我國上市公司最為密集的區域之一。

湖北省社會科學院長江流域經濟研究所所長彭智敏分析,武漢原有的區域分工比較明顯,漢口主要是商業,武昌是行政、高教為主。最近二十年高校規模擴大很多,加上近年來高教優勢資源發揮,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武昌吸引的人才和人口都比較多。

今年5月,武漢市官方提出,要推動武漢城市人口從1000萬向2000萬跨越、推動GDP從1萬億向2萬億跨越、推動武漢從中部中心城市向國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點城市跨越。

7月28日,武漢市發佈了大學畢業生等人才落戶及其直系親屬隨遷政策。高等學校專科及以上畢業生(經教育部認證),年齡不滿45週歲的(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不受年齡限制),可憑畢業證申請登記為武漢市常住戶口,並且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均可隨遷落戶。同時,取消自有房屋和婚齡等限制。

同樣,成都近年來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迅猛。去年,該市有效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3000家,淨增超500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3543家,在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三;全市高新技術產業總產值首次突破1萬億元,達到10071億元,同比增長14.5%。

除了成都和武漢,長沙、鄭州、合肥這些中西部強省會的經濟增速也名列前茅。這些強省會所在省域都是人口大省,省會城市又是高校、金融、人才等要素資源最為集中的地區,公共配套最為完善,在中西部經濟加快發展、城鎮化快速推進的過程中,這些強省會都展現出了巨大的發展潛力。

例如,合肥雖然經濟總量還沒有躋身20強,但合肥擁有中科大等實力雄厚的高校、科研院所力量,近年來省市、高校、企業合力,持續投入,在人工智能方面湧現了一批以科大訊飛、華米科技為代表的行業頂尖企業,區域經濟快速崛起。

新濟南躋身20強
擴展到20強來看,位居第17位的佛山值得關注。去年隨著寧波和鄭州的加入,我國GDP萬億俱樂部的成員擴至16個,這16座城市的GDP之和佔到全國31%。

原本外界預期佛山GDP總量大概率會在2018年突破萬億大關,不過,當年度佛山GDP最終交出9935.88億元的“成績單”,距離萬億大關僅一步之遙。

今年上半年,佛山GDP為4795.17億元,實際增速為6.9%,名義增速7.13%。考慮到佛山下半年GDP佔比較大這一特徵,若按目前的名義增速推算,佛山今年突破萬億大關已幾無懸念。也就是說,到今年底,全國萬億俱樂部的城市數量將增至17個。

在佛山之後,下一個萬億俱樂部城市後備名單中,冒出了一匹“黑馬”,那就是濟南。2018年,濟南市生產總值達7856.56億元,僅位列各大城市第24位。

2018年12月,國務院批覆同意山東省調整濟南市萊蕪市行政區劃,撤銷萊蕪市,將其所轄區域劃歸濟南市管轄。今年上半年,合併後的新濟南表現亮眼,實現GDP4791.7億元,進入到城市GDP20強,位列第18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