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8月28日星期三

美股股利殖利率超越30年公債 十年來首見

評析:股利殖利率與債券殖利率兩者計算方法完全不同,意義也不一樣,兩者比較有何意義??

就算不管兩者的差別,單就數字比較,喜歡投資債券的投資人是有多少會因為股票殖利率高而改投資股票?反之亦然!

美股股利殖利率超越30年公債 十年來首見
2019-08-28 20:18經濟日報 記者陳律安╱即時報導

標普500指數的股利殖利率27日高於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金融海嘯以來美國股利殖利率首次超越指標性美國公債殖利率。專家認為,若要長期投資,股市是比公債更好的選項。

Bespoke投資集團共同創辦人海奇說:「現在股市的前景,遠比長期公債好。對想長期持有資產的投資人而言,股票更具吸引力。」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投資人湧入債券等避險資產,使債券殖利率降至歷史新低。債券價格走勢與殖利率相反。隨著投資人出脫風險資產,標普500指數上月跌逾4%。

海奇說,雖然投資人規避近期風險,但股債殖利率倒掛,對股市是多頭信號,「重點在於,如果你能從企業拿到比30年期美債更好的年度殖利率,且該公司有增發股利的優良歷史,長期而言,會是比公債更好的替代選項」。

Bespoke投資集團檢視過去40年的歷史數據,除金融海嘯外,只有一次股債殖利率瀕臨倒掛,即英國脫歐公投後,當時標普500指數的股利殖利率與3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的差距不到0.01%。

根據Bespoke研究,截至27日早上,三分之二標普500成分股的股利殖利率超越5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逾60%的成分股超越10年期,以及約一半的成分高於3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

德美利證券(TD Ameritrade)首席市場策略師金納漢說,這會支撐股市,至少就短期而言,而對於殖利率的追求,會導致市場買進更多「安全」的股票。他對安全的定義,是提供誘人股利,且在股市下跌中下行風險又較低的標普500成分股。

Bleakley顧問集團投資長布克沃說,為殖利率而買股票以及為價格上漲而買債,這是個很怪異的現象。另一方面,須謹記股票是風險資產,而債券之所以大漲,是因為經濟成長減速、衝擊企業獲利及股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