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8月17日星期六

這10隻「灰天鵝」若飛來 恐危害全球經濟與市場

評析:這其中個人比較擔心的,一是香港問題,若是香港政府宣布戒嚴甚至開始武力鎮壓,勢必擴大影響亞洲乃至全世界金融市場。

二是人民幣匯率,若維持在版主之前說的7.05上下0.02~0.03的區間震盪,或開始反轉升值,那就沒事;就怕又再次擴大貶值。那亞洲各國必將跟進競貶,如此一來外資勢必逃離,亞洲金融風暴可能再起!

三是阿根廷問題一但擴大,其他拉美國家可能發生連鎖反應,那拉美金融 風暴將無可避免!

四是日韓貿易戰若導致韓國斷鏈,全球科技業勢必跟著受影響...

這10隻「灰天鵝」若飛來 恐危害全球經濟與市場
2019-08-17 18:21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

美中貿易衝突升高和美債殖利率曲線反轉加深衰退憂慮,讓股市投資人8月憂心忡忡,以致本月來美股道瓊、標普500和那斯達克三大指數跌幅都超過3%,是今年最糟的上半月表現。

眾人目光聚焦美中貿易戰之際,另有一些總體經濟風險正在形成,卻被市場低估。這些所謂的「灰天鵝」事件發生機率比美中貿易戰低,但單獨或合起來仍可能在市場興風作浪,投資人不得不防。以下是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點出年底前可能來襲的十大「灰天鵝」事件:

1. 英國無協議脫歐:10月31日是英國與歐盟達成循序脫歐協議的最後期限,新任首相強森已表明願意承擔無協議脫歐後果。英國預算責任局(OBR)估計,無協議脫歐可能把英國推入經濟衰退。歐洲經濟也將受新貿易障礙和不確定性拖累。

2. 汽車關稅:美國總統川普的政府5月17日宣佈,已裁定進口的汽車與零件構成國安風險,為美國對歐洲和日本進口車加徵關稅鋪路,但暫緩六個月實施,若期間未能談成協議,川普將考慮是否付諸行動。

3. 歐美貿易衝突:更廣泛的歐美貿易衝突山雨欲來。去年歐洲銷美的鋼、鋁分別被加課25%和10%關稅,歐盟也以25%的鋼品關稅還擊。川普政府最近提議對歐洲飛機大廠空中巴士課徵關稅,歐洲可望把報復矛頭對準美國波音公司。

4. 香港「反送中」抗議潮:香港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引渡受審協議激起民眾抗議,這波政治動盪已持續逾兩個月,且有愈演愈烈之勢,觸動恆生指數自5月來重挫14%,反映投資人憂慮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不保,且北京若鎮壓香港抗議活動可能加劇與西方衝突。

5. 義大利預算連續劇:義大利2019年未能把預算赤字降到可接受水準,儘管暫免受布魯塞爾制裁,但2020年這個全歐第三大經濟體仍可能因減赤未達標而摃上歐盟執委會。義大利2020年預算赤字估計將增加到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5%,高於歐盟規定的3%上限。

6. 伊朗衝突:今年美國與伊朗之間爆發一連串準軍事衝突,包括兩國軍方宣稱已分別擊落對方在荷莫茲海峽附近執勤的無人機。油市和股市大致處變不驚。但後來又發生英國與伊朗互相扣押對方油輪的事件,伊朗甚至揚言完全關閉海峽,這將切斷全球三分之一石油運輸,並升高軍事衝突,可能衝擊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

7. 貨幣戰:美國總統川普指控貿易對手國醞釀祭出貨幣寬鬆措施,是以壓低利率刺激經濟之名,行貶抑幣值促進出口之實。川普政府更點名中國是匯率操縱國,同時敦促美國聯準會(Fed)降利率,這將促貶美元。若貿易摩擦升級成貨幣戰,可能進一步瓦解投資人和企業的信心。

8. 印巴衝突:印度與巴基斯坦交界的喀什米爾地區,向來是此二擁核國衝突熱點。印度總理莫迪政府8月初廢止給查謨和喀什米爾省「特殊地位」,剝奪該區自訂法律權,再度引爆衝突。莫迪政府派兵去鎮壓,切斷網路、電信連線,並逮捕喀什米爾政治人物。巴基斯坦宣佈降級巴印外交關係並中斷雙邊貿易。巴國總理認為暴力動亂將持續。

9. 阿根廷:立場親商的現任總統馬克里在總統大選初選慘敗,嚇得阿根廷股市12日崩跌逾37%。投資人擔心馬克里會輸掉10月的大選,而新政府上台後若重拾大肆揮霍的民粹政策,可能導致債務違約和通膨失控的危機再起。

10. 其他貿易爭端:主要經濟體尾隨川普,也紛紛築起貿易壁壘,藉此逼迫外國改變政策。南韓和日本就因戰時徵用工賠償訴訟糾紛而打起貿易戰,震撼全球科技產業。第五大經濟體印度6月對價值14億美元的美國貨提高關稅,報復美國的鋼鋁關稅,川普則推文反批,使美印也逐漸步向貿易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