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8月24日星期六

印度超級富人稅 外資免課

評析:這段時間以來,市場普遍都不好,看不出來之前的課稅對印股有何具體影響?

印度超級富人稅 外資免課
2019-08-24 02:12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余曉惠/綜合外電

印度財政部23日宣佈,豁免海外投資人適用「超級富人稅」,並將推出刺激經濟的各項措施,希望能為印度股市止血。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財政部長希塔菈曼(Nirmala Sitharaman)表示,針對外資資本利得加稅的措施已經撤銷。稍早彭博資訊未引述消息來源的報導已披露這個利多消息,帶動印度股匯市23日扭轉跌勢,孟買Sensex指數上漲0.6%,盧比兌美元回升0.3%。

這位新任財長在上月初提出超級富人稅,每年應稅所得超過2,000萬盧比(28.3萬美元)者,有效稅率提高3%,超過5,000萬盧比者增幅7%。這使得「海外投資組合投資人」(FPI,被允許可在印度資本市場買賣證券的外國投資人)意外成了這項新政策要對付的目標。希塔菈曼說:「簡單來說,對FPI加徵的稅取消了。也就是說,已經恢復預算案提出之前的狀態。」

上月傳出的這項加稅消息,以及7月5日政府公佈的預算缺乏有效的刺激經濟措施,已導致外資由印度股市抽離超過30億美元資金,對印度股市和盧比的匯價帶來沉重壓力。Sensex指數從上月5日至22日止共下跌7%。

印度下周公佈數據可能顯示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擴張5.6%,增速從第1季的近五年新低5.8%進一步趨緩。汽車業關廠下失業人數增加,已導致印度消費者捏緊荷包,影子銀行危機也正在抑制佔印度GDP進六成的民間消費。

近來不少印度企業抱怨,莫迪高舉親商改革大旗在5月連任,但7月的預算案不但沒有刺激經濟,反而對外資和超級富豪課稅,而且政府最近幾乎把心力放在喀什米爾情勢上,根本失焦,希望看到政府拿出因應經濟減緩和處理銀行呆帳問題的對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