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8月9日星期五

綜述:中國7月CPI與PPI剪刀差再擴大 通脹整體可控對貨幣政策掣肘有限

評析:還在用PPI看CPI,顯然是經濟的外行人,還停留在從教科書看經濟的程度!

打從2000一來,中國絕大部分時間CPI與PPI都是脫鉤的,兩者間早已無必然關係!而且不單中國,近幾年包含美國、歐盟乃至台灣,都發生一樣的情況,PPI對整體經濟無太大意義,個別產業比較須注意!

而食品價格與非食品價格脫鉤也是很常有的事,不需要大作文章。

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中國物價要不漲也難。

綜述:中國7月CPI與PPI剪刀差再擴大 通脹整體可控對貨幣政策掣肘有限路透社 2019年8月9日 發稿 路透中文部;撰寫 許菁

路透北京8月9日 - 在食品價格尤其是豬肉價格走高的拉動下,中國7月CPI同比增速繼續高位運行至17個月高點,而PPI同比則跌至近三年最低,正式進入通縮區間。分析師們認為,由於豬肉供應緊張格局未改、中美貿易摩擦一定程度增加了農產品的供應成本,CPI或仍有一定上漲空間,但整體溫和可控,貨幣政策不宜太受制於通脹壓力。

他們認為,當前內外需雙雙低迷的情況下,通脹風險整體可控,加之央行明確表態下半繼續保持鬆緊適度的貨幣政策,因此,當前通脹形勢不會掣肘國內貨幣政策的靈活調整。

“就是兩個‘分化’,一是CPI和PPI延續分化態勢,二是CPI中的食品和非食品也出現分化。食品價格上漲非常明顯的,尤其豬肉價格同比漲幅擴大到27%,按這個趨勢,三季度以及下半年可能進一步上升。而且蛋類短期也有上升勢頭。”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稱。

他並稱,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是在收窄的,表明除食品以外的需求是偏弱的;PPI負增更驗證了需求偏弱的態勢,說明整個工業領域需求是比較弱的,內外需求都在減弱,給PPI帶來下行壓力。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五公佈,7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8%,略高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的2.7%,為2018年2月以來的最大漲幅。7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0.3%,低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0.1%,為2016年8月以來的最低,當時為-0.8%。

7月CPI環比上漲0.4%,路透調查預估中值升0.2%;PPI環比下降0.2%;7月CPI中的食品價格同比上漲9.1%,高於上月的8.3%,刷新2012年1月以來高位;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3%。

中國國家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解讀稱,從同比看,食品價格影響CPI上漲約1.74個百分點,其中鮮果價格上漲39.1%,漲幅比上月回落3.6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27.0%,漲幅擴大5.9個百分點,兩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1.22個百分點。

從環比看,在食品中,部分地區天氣炎熱、降水偏多,不利於鮮菜生產和儲運,價格上漲2.6%,影響CPI上漲約0.06個百分點。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豬肉供應稍緊,價格上漲7.8%,影響CPI上漲約0.20個百分點。

據其測算,在7月份2.8%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2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6個百分點。

“總體來看,在需求端沒有驚喜的情況下,通脹不會成為影響政策的主邏輯,”光大保德信基金首席宏觀固收分析師鄒強稱,價格層面的內外平衡主要看房價和匯率,在兩者都需要維穩的訴求下,政策擴張的空間非常有限。

通脹數據對匯市影響不大,人民幣兌美元即期週五早盤隨中間價續跌,中間價跌近百點再刷逾11年新低;中國股市滬綜指.SSEC週五早盤收跌0.37%,至2,784.08點。

中國央行下半年工作電視會議指出,央行將堅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鬆緊適度,及時預調微調。靈活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適時適度進行逆週期調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生豬供給缺口仍將拉動CPI漲幅**

本輪豬週期已經開啟,加之前期因非洲豬瘟造成的豬肉產能去化的影響仍在,豬肉供應緊張,而中美貿易摩擦問題也給農產品的供應增加了成本,結合農產品期貨近期出現普漲格局等因素,分析普遍預計CPI仍有小幅上漲空間,不過仍屬溫和,通脹風險整體可控。

“生豬供給持續收縮下,豬價成為影響CPI走勢重要因素,對CPI同比拉動逐步擴大;同時,天氣、災害等影響下,大豆等糧食價格可能成為未來某個時段通脹預期抬升的新增變量。”長江證券宏觀分析師趙偉稱。

他並綜合豬價等因素分析稱,中性情景下,CPI或成“類N型”走勢,年底或再出現一個高點、可能3%左右。

交銀的劉學智亦認為,未來CPI有持續上升的趨勢,豬肉價格目前看可能還會上升,給CPI帶來擾動,但上漲的空間已經比較小了,不排除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有回落的情況。另外隨著翹尾因素下半年明顯減弱,也會緩和CPI上漲的壓力。

聯訊證券宏觀分析師李奇霖、張德禮則進一步測算,四季度單月CPI同比有超過3%的風險。不過由於只是單月突破3%,並非整個季度都在3%以上,加之CPI上漲主要是供給因素引起的,總需求並不支持同比持續高位,通脹風險整體可控。

伴隨7月底的第12輪中美經貿磋商重啟,已經有一批中國企業對美農產品採購成交;不過在美方表態將再對中國加征關稅後,中國商務部表示,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對8月3日後新成交的美國農產品採購暫不排除進口加征關稅,中國相關企業已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

**工業領域進入通縮**

7月PPI跌至近三年最低主要由生產資料拖累,工業品出現通縮。多數分析師表示,從趨勢上看,PPI出現二次探底,短期或有進一步下探的可能,不過,考慮到穩增長措施的陸續出台與政策效果的逐漸顯現,中長期來看未來PPI有望出現回升。

“總需求承壓下,PPI處於下行通道,未來一段時間或繼續處於負區間。”長江證券的趙偉稱,伴隨財政收支平衡壓力上升、棚改縮量和融資收緊對地產拖累等影響逐步顯現,總投資壓力或逐步顯現;疊加全球景氣加速回落,需求對PPI的拖累將逐步顯現。

交銀的劉學智也預計,PPI下半年的翹尾因素也在快速下降,下半年部分月份可能還會出現負增長。不過,他指出也要看到宏觀政策偏向積極擴大內需如消費和基建補短板,有助於PPI逐漸走穩。

據國家統計局的董雅秀測算,在7月份0.3%的同比降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2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5個百分點。

從行業來看,降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8.3%,擴大6.5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5.1%,擴大3.2個百分點;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下降4.0%,擴大0.2個百分點。不過,黑色金屬礦採選業和有色金屬礦採選業漲幅擴大。

民生銀行研究院宏觀分析師應習文指出,7月PPI同比下降主要源於上游生產資料同比下降0.7%,生活資料則同比上漲0.8%,顯示下游需求尚可。在當前內外部環境壓力有所加大的情況下,預計未來PPI將持續保持通縮狀態。

以下為7月數據詳情(同比%):

實際值 預估中值 前值 預估區間 上年同期

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 2.8 2.7 2.7 2.4~2.9 2.1

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 -0.3 -0.1 0 -1.1~0.5 4.6

(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