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

陸揭底牌不怕! 白宮官員警告:美會強硬反擊

評析:三張所謂的王牌,都勢必引起美國的反擊,也勢必會有相當程度的自傷,這還算哪門子的王牌!?尤其一但大拋美債,那就不只是自傷而已,根本就又是一次全球性的金融災難。中國若真這麼做,那就擺明要與美國同歸於盡了!

禁止稀土對美出口將導致美國科技產品斷鏈,但中國科技關鍵零組件多自美國進口,美國一但斷鏈,中國科技業一樣會重傷。

相較之下,限制甚至禁止美國企業在中國的商業活動,對中國自己傷害最小,但美國的反彈可能反而是最大的,到時中國同樣會受傷...

陸揭底牌不怕! 白宮官員警告:美會強硬反擊
2019/08/10 中時電子報 呂承哲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自5日跌破7字頭後,連日匯率趨於疲弱,不免讓外界擔憂北京當局想以匯率抵銷美國總統川普先前聲稱要對加徵新關稅的衝擊。然而,美國白宮貿易與經濟事務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警告,若北京當局想透過操縱人民幣貶值這手段抵銷關稅,美國政府將採取激烈手段反擊。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曾於5月12日指出,大陸最終將贏得貿易戰,因為北京握有「三張王牌」,就是禁止稀土對美出口、拋售持有的2兆美元美國公債,以及美國企業在大陸市場的商業利益。其中,美債拋售對於人民幣匯價有穩定作用,然而,人民幣如今破7,若陸美關係持續惡化,人民幣跌勢短期間恐不會停止。

據《CNBC》報導,納瓦羅表示,很明顯的,北京當局想透過人民幣貶值取得優勢,若他們持續這麼做,美國政府將採取強硬行動來進行反擊。納瓦羅指出,北京已經讓人民幣貶值10%,為了抵銷關稅提高帶來的負面影響,美國政府部會坐視不管,讓美國企業受到大陸政策的傷害。

川普在美國聯準會(Fed)宣佈降息後的24小時內,宣佈9月起對大陸3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據外媒報導,當時就是納瓦羅少數支持對陸加徵新關稅的決策官員之一,納瓦羅也在之後接受美媒採訪時,引用天主教教義中的「七原罪」來形容大陸對美的不公平貿易做法,包括:盜竊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移、入侵網路、對市場進行傾銷和讓美國公司倒閉、補貼國有企業、出口芬太尼、操縱貨幣匯率。

對此,北京當局也出手反制,宣佈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本週一在岸、離岸人民幣也雙跌破7,結果美國財政部隨即把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然而,川普仍尚未善罷甘休,當地時間9日,川普聲稱將切斷美企與華為的業務往來。

納瓦羅表示,每個美國農民都將團結一致,不會受到北京當局的政策傷害。納瓦羅也強調,在這場陸美貿易戰當中,受傷的是大陸,不會是美國。納瓦羅指出,大陸用貨幣競貶的方式,來削減產品價值,反而會影響大陸經濟本身,受傷程度遠超美國感受到的。

然而,納瓦羅也表示,美國仍在計畫下一輪與大陸的貿易談判,至於會面的時間點,與先前傳出的一樣,都落在9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