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

經濟衰退喪鐘響 5大國恐難逃風暴

評析:這5國都不是什麼大問題,最大問題是港幣聯繫匯率到底會不會瓦解!?

檢視過去幾次金融危機,包括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與1994年的拉丁美洲經濟危機,都是因為某個國家聯繫匯率瓦解重貶,其他鄰國不得不跟進的情況下,風暴就發生了!1997年是泰國,1994年是墨西哥,當初這兩國貨幣都是釘住美元,都因為經濟不佳撐不住,只好改實行浮動匯率。這一浮動,不但自己貨幣重貶,鄰國也跟著遭殃,國際禿鷹更趁虛而入,資金大逃離的結果,最後就是金融風暴了

明天(8/16)香港反送中群眾將發起擠兌運動,目的就是要藉由衝擊港元釘住美元的聯繫匯率來逼迫港府。若是港元聯繫匯率真的瓦解,後果不堪設想!!

當然,之前也說過,除非有大戶或法人響應,否則這些以年輕人為主的示威群眾,要達到此一目的幾無可能。不過正好也可以當作銀行風險測試,尤其之前傳言港府外匯儲備被掏空,這次試了就知道...

經濟衰退喪鐘響 5大國恐難逃風暴
16:062019/08/15 中時電子報 邱怡萱

全球經濟紅色警報頻閃,除了美債10年期殖利率與2年期殖利率利差倒掛,引發美國經濟衰退疑慮外,目前全球前20大經濟體當中,包括英國、德國、義大利、墨西哥、巴西等,也都正在面臨衰退風險。

根據《CNN Business》報導,英國受歐脫不確定性拖累,第2季經濟出現萎縮,是2012年來首見的情形,新任首相強森可能在10月底帶領英國無協議脫歐,經濟再發生衰退可能在所難免;至於德國經濟上季萎縮,則是受到陸美貿易戰及英國脫歐的連鎖效應,加上全球汽車銷售疲弱衝擊德國車廠,凱投宏觀公司首席歐洲經濟學家肯寧漢直言:「德國經濟已在衰退邊緣徘徊。」

義大利方面,因生產力疲軟、青年失業率高,加上龐大債務和政治動盪,是造成該國經濟持續萎靡不振的罪魁禍首,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僅持平;墨西哥則是投資下滑、服務業受壓沉重,預計今年經濟將疲軟;至於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巴西,則是陷入工業生產疲弱、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困境,未來幾週預定發佈的數據,將證實該國經濟是否陷入衰退。


報導指出,上述5大國家都是全球前20大經濟體,但值得留意的是,新加坡和香港經濟也正在面臨困境。凱投宏觀首席經濟學家席瑞(Neil Shearing)提醒全球經濟恐受3大風險衝擊,包括貿易戰、央行未即時採取行動從而影響實體經濟,以及服務業陷入低迷等,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