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8月14日星期三

阿根廷股匯崩、哈森泰博旗下債券基金1天損失18億美元

評析:夜路走多總會碰到「好兄弟」...老愛賭這些有問題的國家,遲早會踩到地雷(事實上已經踩過好幾次了)!!

哈森泰博管理的兩檔旗艦基金在同類型基金中,績效都幾乎是盡陪末座!其中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已至少連續6年績效輸給指標,尤其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債大漲14%多,該基金居然負報酬,叫投資人情何以堪!?

多年前版主管理的資產也曾配置頗高比例於該兩檔基金,後來發現哈森泰博好賭成性,就此摒棄該兩檔基金...且不說績效好壞,光這種賭博式押注,根本是不把投資人的錢當錢。就算運氣好押對寶,也實在不可取,更何況擺在眼前的事實,哈森泰博就是屢屢押錯!

一檔基金可以變成一個國家的前幾大(甚至最大)債主,用想的都覺得很誇張!而且類似的事已不是第一次了,過去的烏克蘭、愛爾蘭、墨西哥、韓國,到這次的阿根廷....而且買到一個國家的副總理直接到哈森泰博在美國的辦公室洽談(而非哈森泰博到該國副總理的辦公室),其中要說沒有內情,實在也令人難以相信...

且看富蘭克林還可以忍受哈森泰博多久?遲早會像PIMCO把葛洛斯逐出家門...

阿根廷股匯崩、哈森泰博旗下債券基金1天損失18億美元
MoneyDJ新聞 2019-08-14 15:12:2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上週末初選敗北、衝擊阿國股匯慘崩,而富蘭克林坦伯頓知名經理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見圖)掌管的債券基金,也在一日之內損失近18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14日報導,根據計算,哈森泰博掌管的113億美元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Bond Fund),週一(8月12日)淨值下挫3.5%,損失約有4億美元。晨星資料顯示,該檔基金對阿根廷的曝險度有10%。

規模174億美元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美元A (Templeton Global Total Return Fund Class A),淨值也下跌2.5%,損失達4.4億美元。規模331億美元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淨值則下滑1.8%,損失約有5.92億美元

哈森泰博共同管理的其他三檔對阿根廷債市有明顯曝險的基金,週一的總損失也接近3.62億美元。

事實上,全球債券基金(Global Bond Fund)管理的資產已經減少逾半,過去五年來的報酬率僅1.5%。

富蘭克林並非唯一受到衝擊的基金公司。根據J.P.摩根調查,截至7月底為止,「加碼」阿根廷是最擁擠的交易之一。安石集團(Ashmore Group)、富達投資(Fidelity)管理的基金也面臨龐大損失。

投資人如今偏愛低成本的債券ETF

美國債券ETF的資產總值,已正式在今(2019)年6月突破1兆美元整數大關。

華爾街日報7月1日報導,早在20年前,債券ETF甚至不存在,如今資產總值卻突破了1兆美元。債券的交易過程緩慢,就算在今日,大型債券交易仍得花上數小時、甚至數天才能完成,但上億美元的股票卻可在幾秒內換手。

為減少交易時間,貝萊德(BlackRock Inc.)、 Invesco Ltd.及道富集團(State Street Corp.)等業者把債券打包成ETF,並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報價、利率或同類型債券的交易狀況,估算債券ETF的價值。

貝萊德總裁Rob Kapito 6月表示,ETF僅佔全球債券市場不到1%,超過100兆美元的債券尚未被打包成ETF。債券ETF的資產規模花了17年才首度突破1兆美元,貝萊德估計再花5年,資產就可倍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