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8月8日星期四

亞洲三國央行同日降息 川普...撿到槍 迫Fed再降息

評析:除了文中提到的國家外,另外還有埃及、吉爾吉斯、喬治亞、亞塞拜然、哈薩克、牙買加、巴拉圭、俄羅斯、烏克蘭、南非、土耳其、美國、香港、澳門、巴西...都已經降息,看台灣還能撐多久?

亞洲三國央行同日降息 川普...撿到槍 迫Fed再降息
2019/08/08 工商時報 吳慧珍 、綜合外電
 2019年亞太降息國家
2019年亞太降息國家
2019年8月以來道瓊指數分時走勢
2019年8月以來道瓊指數分時走勢

亞洲央行降息風越吹越強,泰國、紐西蘭與印度三國央行,不約而同在週三(7日)宣佈調降利率。美國總統川普隨後於美股盤前,在推特藉機再向聯準會(Fed)施壓,導致美股開盤後賣壓湧現,道瓊指數更一度大跌逾500點。

川普在推特上指控:「今日又有三個國家央行降息,我們的問題不在於中國,而是出在Fed,殖利率曲線倒掛就是一大警訊,Fed應該要加速大幅度降息。」

果然在川普提及殖利率曲線倒掛後,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又摜破1.65%,引發美國經濟可能出現衰退的疑慮,美股再度湧現賣壓,道瓊工業指數早盤大跌逾500點或2%,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挫低1.65%與1.46%。而VIX恐慌指數則一度大漲逾13%,突破22。

在7日降息的三個亞洲國家中,泰國央行意外決定降息1碼,為四年多來首見;紐西蘭央行出手更重,一口氣降兩碼來到歷史低點;印度央行則是今年來第四度降息,下調35個基點至近10年新低。

泰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7日集會,七位決策委員中五位對降息投贊成票,政策利率由1.75%降至1.50%,另兩位委員主張按兵不動。上回6月26日的例會中,全體委員無異議通過利率不變。

泰國央行宣佈降息出人意料,11位接受《華爾街日報》訪調的經濟師,九位預期泰國央行會維持現狀,而是選擇透過行政手段來抑制泰銖升勢。

中美貿易衝突升溫,開始對仰賴出口的東南亞經濟體構成壓力,是促成泰國央行提早降息的主因。貿易緊張情勢加劇,同樣對紐西蘭經濟造成成長停滯困境,紐國央行週三決下降息猛藥救經濟,降幅之猛出乎預料。紐元聞訊急貶,兌美元匯率跌深多達2.1%,創2016年1月來最低價位。

紐西蘭央行(RBNZ)將官方現金利率大砍50個基點(2碼),由1.50%降至1%,經濟學家普遍預估降幅頂多25個基點(1碼)。RBNZ上次降息在5月,降幅1碼。

除泰、紐央行之外,印度央行也於週三宣佈降息,降幅大於預期。原本擴張力道傲視全球的印度,今年首季GDP赫見近五年最慢增速,趁通膨和緩之際,印度央行決定放手一搏,持續降息提振經濟,是今年來的第四次。

印度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決議,附買回利率下調35個基點降至5.4%,是自2010年以來的最低水位,全體委員一致同意政策立場維持「寬鬆」。《路透》上月訪調66位分析師,80%預測印度本月降息25個基點。

下圖資料來源:新浪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