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8月18日星期日

主計處上調經濟成長率 惟台灣明年仍有壓

評析:也說過多次了,現在是有轉單及台商回流在支撐,但這都只是短期效應,能持續多久?等著看囉...

主計處上調經濟成長率 惟台灣明年仍有壓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2019/08/18 16:300

主計處宣佈上調第 2 季 GDP 成長率 2.4%,同時看好今、明年經濟成長率,認為 GDP 保 2 沒問題,但在國際政經局勢多變,主要經濟體甚至有經濟衰退隱憂等大環境下,我明年經濟成長率,恐怕不如主計總處預期樂觀。

從主計總處的說法來看,美中貿易戰效應催化下,吸引台商陸續回流,帶動今年第 2 季的經濟成長率達 2.4%,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 2.46%、明年甚至可達 2.58%,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似有持續復甦跡象

綜合市場對台灣經濟表現的說法,大抵不脫美中關稅戰,企業為降低高關稅衝擊,選擇轉移生產地避禍,以美國為例,為避免高關稅銷弱價格競爭力,美企增加台灣進口,根據財政部統計,我對美出口總額 7 月首度突破 40 億美元,這也讓台灣得以抵銷貿易戰衝擊對經濟成長率的傷害。

不可否認的,美中貿易戰確實讓台灣意外獲得轉單效益、台商回流投資等好處,但放眼環視主要經濟體現況,中國因深陷貿易戰暴風圈,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幾成定局,鄰近的香港與新加坡也有經濟衰退的隱憂。

而現階段,經濟表現相對穩健的美國也出現公債長短天期殖利率倒掛,反映市場對經濟前景缺乏信心,台灣主要經濟仰賴出口,出口占 GDP 比重高達 6 成的市場,在大環境欠佳情況下,台灣很難不受影響,恐難單靠台商鮭魚返鄉投資「獨善其身」。

事實上,台灣未來景氣,看銀行態度就可見到端倪,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截至 6 月底,本國銀行備抵呆帳覆蓋率平均約 595.87%,部分銀行覆蓋率甚至達到 1000% 以上,除了銀行宣稱的資產品質穩健,其實也透露銀行對未來景氣可能反轉的隱擔憂,因此趕在獲利不錯時晴天儲糧。

在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全球主要經濟體陷入衰退隱憂的情況下,萬一經濟真的陷入衰退,勢必削弱企業投資與民間消費力道,政府應該思考的是,面對全球政經環境多變,該如何降低對我經濟成長動能的傷害,而非沉溺於經濟成長率數字營造的利多氛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