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8月19日星期一

東南亞黯淡!泰Q2 GDP跌近5年低 擬砸1百億美元救經濟

評析:說也奇怪,泰國經濟不算好,又降息(文中還說央行鷹派?),出口也衰退(文中還說有龐大貿易盈餘?),沒道理泰銖這麼強!

文中資訊有錯,不是只有馬來西亞,印尼第二季GDP也是優於第一季。

東南亞黯淡!泰Q2 GDP跌近5年低 擬砸1百億美元救經濟
MoneyDJ新聞 2019-08-19 13:39:48 記者 陳苓 報導
貿易戰和泰銖過於強勢,重創泰國經濟,第二季GDP成長率跌至近五年低,政府準備祭出100億美元的刺激措施、拉抬經濟。

路透社、日經新聞報導,泰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局(National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Board)週一(19日)宣佈,第二季GDP年增2.3%,不及市場估計的年增2.4%,也遜於第一季的年增2.8%。第二季GDP數據,為2014年第三季以來的最糟表現。

泰國仰賴出口,GDP有40%來自外銷。第二季出口年減4.2%,重創GDP。今年以來,泰銖兌美元的升幅,超過其他所有亞洲貨幣,讓出口商飽受打擊。泰國當局下修成長展望,今年成長預估從3.3~3.8%、降至2.7~3.2%。今年出口預估也從成長2.2%、大幅調降為萎縮1.2%。

中美貿易戰和全球需求疲弱,使得所有東南亞國家,第二季GDP年增率皆不及第一季,馬來西亞是唯一例外。泰國財長Uttama Savayana上週五(16日)表示,政府計畫推出100億美元的刺激方案,希望今年GDP能保3,明年增至3.5%。

Kasikornbank資本市場研究主管Kobsidthi Silpachai認為,泰國經濟日益仰賴外需,此種政策很難對放緩經濟有實質影響。泰國央行8月份意外降息,如今經濟逆風大起,市場預料泰國央行會再次降息,泰央下次會議時間是9月25日。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9日下午1點32分,泰銖兌美元升值0.16%、報30.850兌1美元。7月1日泰銖一度升至30.390兌1美元,為2013年6月17日以來盤中新高。

CNBC、南華早報等7月底報導,今年以來泰銖兌美元升值約5%,過去一年更強彈8%,成了新興市場中最強勢的貨幣。Capital Economics資深亞洲經濟學家Gareth Leather說,泰國決策者和出口商對強勢泰銖齊表憂慮;近幾個月來,多數新興貨幣兌美元也升值,但是沒有一個升幅比得上泰銖。

泰銖升值,主要原因是泰國擁有龐大貿易盈餘,加上央行偏向鷹派。ING亞洲經濟學家Prakash Sakpal表示,幣值過強會傷害出口,加劇泰國的經濟困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