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8月8日星期四

全球央行紛紛降息 學者估台灣第3季利率不變

評析:等著看台灣能撐多久?

第二季台灣GDP表現突出,並非經濟基本面真的轉好,而是國際情勢驟變所造成的「意外」。但這兩天也才說過,轉單,台商回流,你以為能持續多久??沒那個天天過年的...

全球央行紛紛降息 學者估台灣第3季利率不變
中央社:2019/08/07 20:29

美元兌日圓和人民幣匯價7日雙雙走貶,紐西蘭央行則是意外宣佈降息2碼後,紐元兌美元由升轉貶,澳元匯率也跟著貶。(中央社製圖)
美元兌日圓和人民幣匯價7日雙雙走貶,紐西蘭央行則是意外宣佈降息2碼後,紐元兌美元由升轉貶,澳元匯率也跟著貶。(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7日電)繼美國聯準會(FED)降息後,今天紐西蘭、印度與泰國央行紛紛跟進,市場關注台灣央行利率政策是否改變,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今天表示,由於台灣整體經濟表現穩定、資金充沛,預估第3季不會降息。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從內需及外銷2面向來看,台灣並沒有迫切性的降息需求,且因台灣整體經濟表現穩定、資金充沛,預估台灣央行在第3季不會降息,貨幣政策同樣維持適度寬鬆基調,利率不變。

羅瑋表示,首先,內需方面,從去年第4季開始,台灣民間消費力道一直都很穩定,不像其他亞洲主要經濟體會有上下震盪;另外,台灣民間投資部分,受到轉單效應影響,像是半導體產業的設備投資增加、前瞻基礎建設持續成長等,台灣內需表現比其他亞洲國家好。

根據主計總處發佈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40%,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0.34%;與民生切身相關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平均年減0.46%,整體物價呈溫和平穩。

再者,外銷部分,羅瑋認為,因美國擬自9月1日起對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連同先前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造成許多高端伺服器供應商,移轉台灣直接供貨,因此外銷表現不會太差。

綜合來看,羅瑋說,主計總處也大幅上修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2.41%,較預測值增加0.63個百分點,且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可達2.34%,他認為目前台灣央行不需要太寬鬆的貨幣政策。

不過,羅瑋也表示,美中貿易戰目前看來不是很樂觀,今年第4季還是要看全球經濟狀況,特別是美國加徵關稅後,中國有無採取更激烈的報復措施,如此一來,會影響美國民眾的投資意願,削弱成長力道。另外,也要看屆時台灣的經濟能否維持成長力道。

就目前來看,中國透過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及宣佈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2項手段回應,但還好9月關稅才加至10%,美國也還沒公佈中國採購來源清單,且有可能會讓個別企業提出豁免許可,還可以稍微緩和一點。

針對匯市波動,羅瑋補充分析,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上一交易日有稍微回升至6.9683,且中國人民銀行也在香港發行300億人民幣央行票據,顯示人民幣貶值幅度緩和。

他提到,新台幣這兩天回升的速度較其他亞洲貨幣快,且波動幅度比其他亞幣小,主要還是因為台灣整體體質跟金融市場,都比其他亞洲國家穩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