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

英Q2經濟萎縮 逾六年首見

評析:沒有最差,只有更差。

英Q2經濟萎縮 逾六年首見
2019-08-10 01:41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英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季比萎縮0.2%。 路透


英國第2季經濟萎縮,是逾六年來首見,對新任首相強森是一大打擊。英鎊匯率聞訊挫跌至2017年來最低。經濟學家指出,上季經濟疲軟部分是反映一次性因素,第3季成長率可望重拾小幅成長。

國家統計局(ONS)9日公佈,英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比萎縮0.2%,遠比第1季的成長0.5%糟,且為2012年來首見萎縮。路透訪調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第2季經濟持平。6月經濟呈停滯狀態。

這是強森上任後發佈的第一份GDP報告。儘管經濟學家預期第3季成長率可望溫和回升,但「無協議脫歐」疑慮仍可能壓抑成長。若本季GDP也萎縮,將把英國經濟推入技術性衰退。

若與去年同期相比,第2季成長率從第1季的1.8%滑落到1.2%,是2018年初來最弱。6月年比成長率1%,為2013年8月來最差。

英鎊對美元9日早盤一度貶值0.6%到1.2096美元,對歐元跌0.7%至1.0733歐元,都寫下2017年來最低。

英國上季經濟不進反退,部分受一次性因素拖累。ONS統計員史密斯說:「製造業產出從年初強勁的表現回軟,反映生產挪到原始脫歐期限前。」脫歐期限後來延至10月31日。

許多企業上季消化之前趕在3月29日原訂脫歐期限前累積的庫存,導致庫存減少44億英鎊(53億美元),造成GDP折損2.15個百分點。

汽車製造廠為避免在原訂脫歐期限前後造成供應中斷,把年度夏季關廠維修作業提前到4月,也拖累第2季經濟表現。

上季製造業萎縮2.3%,縮幅是2009年初來最大,6月製造業數據尤其弱。企業投資萎縮0.5%,也比經濟學家預估的萎縮0.3%嚴重。家庭支出增加0.5%,反映失業率下滑和工資上揚。

自2016年6月脫歐公投以來,英國經濟成長已放慢腳步,年成長率從公投前的逾2%滑落到去年的1.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