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8月4日星期日

當心了!巴菲特連續兩季淨賣出股票 意味著啥?

評析:美股走到這裡,開始降低持股也是很合理的操作...

當心了!巴菲特連續兩季淨賣出股票 意味著啥?
中國證券報2019-08-04 12:55:27
彭博對伯克希爾財報進行分析後發現,該公司已連續兩個季度淨賣出股票資產,二季度淨賣出額比一季度還要多出10億美元,並創下該公司2017年底以來最大季度淨賣出額紀錄。

截至8月2日收盤,伯克希爾A類股票價格為306000美元,今年以來漲幅為0;B類股票價格為202.67美元,今年以來下跌0.74%。相比較而言,美標普500指數今年以來累計上漲16.96%。

此外,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二季度實現淨利潤表面上大超預期,但實際上卻是會計準則新規導致財報出現了“偏差”。

持續減持股票回購並不積極

伯克希爾今年上半年回購了21億美元的自家股票。不過,二季度4億美元的回購額不僅低於一季度的17億美元,也低於巴克萊分析師預期的15億美元。

伯克希爾董事會2018年改變了回購政策,自政策調整以來,公司僅回購了34億美元股票。

財報還顯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伯克希爾的權益性證券投資約69%的總公允價值集中在5家公司:美國運通公司187億美元、蘋果公司505億美元、美國銀行276億美元、可口可樂204億美元、富國銀行(47.44,0.38,0.81%)205億美元。

彭博對伯克希爾財報進行分析後發現,該公司已連續兩個季度淨賣出股票資產,二季度淨賣出額比一季度還要多出10億美元,並創下該公司2017年底以來最大季度淨賣出額紀錄。與之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去年四個季度伯克希爾都是股票資產的積極買家,僅在去年第三季度就淨買入近130億美元。

截至今年6月底,伯克希爾持有1224億美元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巴菲特自從2015年8月購買PrecisionCastparts公司後,一直在尋求大型併購目標,可惜他的“獵槍”一直沒有獵到令他滿意的“大象”。

不過,巴菲特在4月承諾投資100億美元,幫助西方石油公司(WesternPetroleum)收購其競爭對手阿納達科石油公司(AnardakoPetroleum),變相進軍油氣領域。他是否會持續增加在油氣領域的投資,後市值得關注。

會計準則新規導致財報“偏差”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二季度實現淨利潤表面上大超預期,實際上卻是會計準則新規導致財報出現了“偏差”。

數據顯示,伯克希爾公司第二季度股東應佔淨利潤為140.7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20.11億美元增長17.2%;營收為635.9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622億美元增長2%。

持有股票組合收益大增推高淨利潤



來源:彭博來源:彭博

巴菲特在今年2月的致股東信中指出,一般公認會計準則(GAAP)新規要求將未實現的投資組合資本損益計入利潤統計中,他和芒格都表示反對,因為這可能會誤導投資者。

由於伯克希爾持有的可交易證券規模過大,“這種按市價計價的變化會令伯克希爾的利潤髮生狂野且反覆無常的波動”。巴菲特強調稱:“我們的建議是,繼續關注營業利潤,不要過度關注未實現的資本損益等。”

二季度,巴菲特擔心的事情終於出現了:伯克希爾當季持有的可交易證券以及衍生品出現大額“未實現”的浮盈,提振了公司業績。

數據顯示,二季度伯克希爾在投資方面的“未實現”浮盈達到77.66億美元,在衍生品方面“未實現”的浮盈達到1.68億美元,總投資浮盈達到79.34億美元,遠遠高於季度營業利潤。若將投資浮盈剔除,只觀察營業利潤,伯克希爾當季營業利潤為61.3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68.93億美元下滑10.9%。


來源:伯克希爾財報

財報成美國經濟晴雨表

由於伯克希爾旗下有數十個業務部門,涉及美國許多經濟領域,其財報有時甚至被外界用作是衡量美國經濟狀況的先兆指標。

通過伯克希爾最新財報以及在美國GDP觸頂回落的背景進行觀察可以發現,美國消費者需求疲軟的跡像已較為明顯。

伯克希爾B類股走勢與美國GDP(綠色線段)比較

來源:彭博

近期,美國經濟觸頂跡象比較明顯,GDP年化增長率從一季度的3.1%降至二季度的2.1%,消費仍是經濟增長的中流砥柱,但這方面的積極影響被一些因素所抵消。

由於貿易爭端頻現,美國經濟的出口、製造業和商業投資規模持續下降。巴菲特5月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貿易緊張的局勢“對整個世界都是有害的”,“對伯克希爾所持有的資產是有害的”。

美國財經媒體對伯克希爾最新財報分析後指出,伯克希爾旗下的汽車保險業務部門GEICO遭受了更多的事故索賠;旗下再保險公司的人壽和健康業務改變了與美國一家主要再保險公司的合同,這也降低了該公司賺取的保費;來自外國生產商的競爭、較低的進口和“貿易政策”抑制了其BNSF鐵路的消費品和農產品的貨運量;伯克希爾的製造業收入也幾乎沒有變動,“貿易政策”損害了其PrecisionCastparts(精密鑄件)業務部門燃氣輪機和管道產品的銷售,以及服務和零售業務;擁有80多家汽車經銷商的伯克希爾哈撒韋汽車公司的新車銷量下降,而二手車銷量則有所上升。

不過,並非伯克希爾所有的業務都反映出美國消費者的疲軟需求,分析人士注意到了伯克希爾擁有的私人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的租賃和飛行時間出現了大幅增長。

數據顯示,伯克希爾的保險承保利潤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近63%,至3.53億美元,這是導致伯克希爾二季度營業利潤下降的關鍵原因;伯克希爾的保險投資利潤同比上漲近20%;其鐵路、公用事業和能源方面的營業利潤出現小幅增長;財報中標識的“其他”業務(主要是製造業、服務業和零售業)的營業利潤同比幾無變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