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小布希、歐巴馬都不敢殺蘇雷曼尼 川普為何動手?

評析:最好保佑伊朗不會有軍事報復行動!實事上伊朗駐聯合國大使已經揚言軍事報復了...

這兩天油價大漲,但伊朗原油不是早就被美國禁運了,供給量已歸零(黑市不算)?此事件卻還是造成原油價格暴漲,顯然是預期心理...

小布希、歐巴馬都不敢殺蘇雷曼尼 川普為何動手?
2020-01-04 10:15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即時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兩位前任小布希和歐巴馬都不敢殺伊朗革命衛隊的「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唯恐挑起戰爭,這使得蘇雷曼尼自認擁有免死金牌,未料川普竟對他下手。

報導說,2007年1月的一個夜裡,美國特種部隊追蹤伊朗安全和情報最高指揮官蘇雷曼尼的車隊,但美軍沒有開火,蘇雷曼尼在暗夜裡逃遁。

當時的美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麥剋剋裡斯托(Stanley A. McChrystal)在去年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回憶說:「為了避免交火,以及接下來棘手的政治問題,我決定我們應該監視此車隊,不要立即攻擊。」

但美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的一架MQ-9死神偵察機(MQ-9 Reaper drone)3日清晨在總統川普的命令下,發射飛彈攻擊蘇雷曼尼的車隊,將他擊斃。

川普的兩位前任小布希和歐巴馬因顧慮到殺死蘇雷曼尼可能引發美國和伊朗之間較大規模的戰爭,因此都選擇不對他下手,目前不清楚川普為何選在這個時機對他動手。

美國國家安全專家和國防部官員都說,伊朗這幾個月,甚至這幾週的行為並沒有新意。過去十幾年來,美國一再譴責蘇雷曼尼策動什葉派民兵攻擊美國人,並與黎巴嫩和以色列境內的真主黨,以及葉門的胡塞組織合作,攻擊美國的盟友和設施。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和其他高官3日強調,選在此時狙殺蘇雷曼尼,是因為他即將發動對美方的攻擊。

但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國防部官員表示,蘇雷曼尼的威脅並沒有新意。

批評者質疑,川普選在此時動手,是否為了在他被彈劾之際,企圖轉移焦點,影響民意。

美國和以色列的情報單位和軍方一向緊盯蘇雷曼尼的行蹤,特別是他在伊拉克境內的活動。

但美國官員說,蘇雷曼尼以一種擁有免死金牌的姿態在各地行走,似乎認為沒人敢動他。

美軍一名前高級指揮官說,有一回他的軍機停在伊拉克北部厄比爾機場,蘇雷曼尼的座機就停在旁邊。

美國現任和前任指揮官和情報官員說,3日的狙殺行動結合了秘密線民提供的情報、電子訊號攔截、偵察機和其他偵察工具的偵察結果。這次行動是在去年12月27日美軍基地遭攻擊,造成一名美國包商喪生後開始策畫,美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找機會下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