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月19日星期日

廣設大學政策種禍因 8年內恐倒20所私校

評析:8年內恐倒20所私校??樂觀過了頭了!

117學年將上大學的總人數才16萬多人,扣掉不升學的,到國外唸書的,學界預估頂多12萬人會留在國內升學。對應到現在一年還有24萬多人入學,正好剩一半,現有的153所大專院校,只倒20幾所可能嗎?學界的預估倒1/3到一半才是合理數字!!

廣設大學政策種禍因 8年內恐倒20所私校
2020-01-19 00:47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少子化喊了很久,其實一○五年才真正影響大學招生,目前大一新生也只比四年前少不到三萬人。但才剛引爆,就已有五所私立大專退場,預估八年後新生會比現在大減八萬人,恐還有二、三十所私校連番倒;更多沒倒的私校也會資遣、砍薪,成為更嚴重的社會問題。

政府除應訂定更周延私校退場賞罰制度,也要好好檢討學雜費長年凍漲的政策,讓辦學差的私校快點退場,也讓好的私校有更多子彈投入資源,不會在少子化海嘯中沉淪。
私校退場、砍薪的問題,少子化只是引爆點,追本溯源,禍首是廣設大學的政策。早期專科學校是國內高教主力,七十五學年時多達七十七校,當時大學才十六校、學院十二校。隨著教育部開放私人興學及專科升格技術學院、科大,目前專科只剩十二校;大學則激增到一二七校、學院十四校。

台灣早期以製造業為主,隨產業升級,的確需更多高教人才,但高教過度膨脹,卻也讓更多大學生學非所用,從事高中職生就能做的工作,浪費高教資源。

當年沒能未雨綢繆,預見少子化來臨,更種下如今的高教惡果。一○四學年大一新生還有近廿七萬人,隔年減為廿五點五萬,去年都還有廿四萬多人,但預估一○九學年起加速惡化,到一一七學年谷底將減為約十六萬人,等於八年內還要減八萬人,私校退場、減薪,會比目前還嚴重好幾倍。

但政府似乎還沒準備好,教育部訂的「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已躺在立法院兩年多,且被認為誘因不足,恐讓劣質私校苟延殘喘,影響學生受教權。

更盤根錯結的,政府不想得罪學生、家長,私校學雜費長期凍漲,無法反映物價指數合理調整。學雜費是私校主要收入,遇少子化又凍漲,只會讓私校更難生存、高教品質更惡化、人才更外流,受害的仍是學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