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利比亞內戰 衝擊石油供給

評析:利比亞的影響有限,美國隨便都可以補上供給缺口,短期心理因素還是關鍵。

利比亞內戰 衝擊石油供給
2020-01-20 00:22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在利比亞內戰調停會議揭幕前夕,企圖在利比亞奪取政治權力的軍事強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已封鎖掌控地區的石油出口,導致該國的每日石油供應量驟降一半以上,抗爭群眾更關閉一條輸油管線,在在增添國際油市的供應干擾因素。

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NOC)18日表示,效忠哈夫塔的軍隊與油田衛隊,已要求NOC子公司停止從柏嘉(Brega)、拉斯拉努夫(Ras Lanuf)、哈里加(Hariga)、祖韋提奈(Zueitina)、西德拉(Sidra)等五個港口出口石油。NOC因此宣佈發生不可抗拒力(Force Majeure)事件,從而合法暫停出貨。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NOC指出,哈夫塔封鎖石油出口,將導致該國每日原油供應量少80萬桶左右,相當於每天損失5,500萬美元,而利比亞原本的供應量約每日130萬桶。NOC董事長桑納拉說,哈夫塔封鎖港口的舉動,可能導致蘇爾特盆地(Sirte)周邊的50多座油田及石油轉運站停擺。

彭博資訊報導,利比亞抗爭群眾也封閉一條輸油管線,可能使該國日產30萬桶的最大油田生產停擺,再度增添國際油市的供應干擾。

德國19日將舉行利比亞內戰調停會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歐洲、阿拉伯世界的領袖都將與會,商討如何結束這場代理人戰爭。哈夫塔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約旦、蘇丹、俄羅斯等國支持。

哈夫塔屆時可能會面臨國際社會要求停火的壓力,而他封鎖石油出口,可能是為了取得更多談判籌碼。專家認為,國際社會不指望哈夫塔與利比亞現任總理薩拉傑能達成共享權力的協議,而是希望能達成停火協議,進而重啟談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