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金融市場「輕舟又過萬重山」謝金河示警:下一波華為台系鏈要當心

評析:近來華為抽單台積電(一說台積電砍華為的單,但可能性小),台積電因為是市場領先者,生產線多著是其他廠商排隊搶著要,完全不受影響。但換做其他廠商被砍單呢?這波台股廠商有不少是得利於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但之前已說過多次,轉單效應終究會結束,未來呢?

科技戰早已是現在進行式,近來美國政府「遊說」荷蘭政府禁止ASML出貨給中國廠商,未來類似的事情勢必越來越多...

金融市場「輕舟又過萬重山」謝金河示警:下一波華為台系鏈要當心
鉅亨網編輯陳于晴2020/01/10 15:38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美伊衝突發生不到一周,全球金融市場輕舟又過萬重山,股市、能源皆返回軌道,不過,這場美國用無人機狙殺的戲碼,最受驚嚇的恐怕是金正恩,而下一個鎖定焦點將是科技冷戰,華為首當其衝,台灣供應鏈可能遭受更大衝擊。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美軍 3 日利用無人機空襲炸死伊朗第二號人物蘇萊曼尼,引發國際震驚,雙方劍拔弩張,伊朗隨即在 8 日祭出報復行動,伊斯蘭革命衛隊以數十枚導彈襲擊美國駐伊拉克的阿薩德空軍基地。

同一時間,烏克蘭一架波音 737 客機在伊朗境內墜毀,機上乘客全部罹難,這些利空消息接踵而至,導致金融市場人心惶惶,全球股市普遍下跌,國際油價、金價飆漲,市場擔心 2019 年的大牛市可能掉頭。

不過,緊張情勢卻在微妙間化解,外電報導稱伊朗發射飛彈前小時有知會美方,飛彈發射後,伊朗法爾斯新聞社引述官員說法,指阿薩德基地內至少有 80 名美國軍人被殺,200 多人受傷,但 CNN 報導美軍在這次襲擊中零傷亡,川普更在親自主持的記者會上表示不武力回擊,看起來伊朗官方只是要給憤怒的民眾一個交代。

謝金河表示,美伊衝突緩解,敏感的金融市場重返軌道,美股三大指數又再創新高,美國前五大市值企業也都再創新天價,其中,蘋果 (AAPL-US) 領軍上漲至 304.44 美元,市值高達 1.347 兆美元;微軟 (MSFT-US) 也來到 160.09 美元,市值達 1.221 兆美元;台股 ADR 也集體收高。

謝金河指出,這場美國用無人機狙殺的戲碼,最受驚嚇的可能是金正恩,但背後還有一個重點要留意,在美中貿易戰告一段落後,科技戰將成為未來戰局中的主導力量,華為恐首當其衝,而部分仰賴華為的台灣供應鏈可能遭受更大衝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