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前日央總裁:陸經濟實力強 不保證人幣能成國際貨幣

評析:當前人民幣國際普及率不高,非關政治或經濟問題,而是中國自己的態度。目前中國當局還沒想要讓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而非人民幣不行。!

成為國際貨幣有其好處,但也必須付出貨幣政策被弱化的風險,更導致難以控制匯率,這也正是當前中國還不願意讓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的主因!

前日央總裁:陸經濟實力強 不保證人幣能成國際貨幣
MoneyDJ新聞 2020-01-10 14:44:36 記者 陳苓 報導

去年底中國宣佈,用來決定人幣匯價的「人民幣匯率CFETS指數」,降低美元權重。經濟學家認為,此舉有助北京削弱美元的國際霸權。但是前日本央行(BOJ)總裁指出,中國經濟日益強大,不保證人民幣會在金融市場有特殊影響力。

南華早報報導,12月31日中國官方調降美元在CFETS指數的權重,從22.40%降至21.59%,歐元從16.34%增至17.40%,以便反映出貿易現況。美中大打貿易戰之際,經濟學家說,此舉有助北京的長期計畫,可打造出替代的國際支付系統。

JD Digits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Shen Jianguan說,人民幣希望成為儲備貨幣,阻止美元獨霸全球金融體系、也就是所謂的美元霸權。這是(中方的)長期目標,也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前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10日在日經新聞發文稱,中國晉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北京當前問題是未來人民幣的地位,是否能媲美中國的經濟實力?近來國際清算銀行(BIS)數據顯示,從外匯市場交易量看來,人民幣是全球第八大常用貨幣,市佔率為4.3%,遠低於美元的88%。

然而,貨幣在外匯市場的地位,遠遜於GDP並非新現象,美元也花了好幾十年,才取代英鎊成為國際主要貨幣。一國貨幣成為主要國際幣值的好處是可享囂張特權(Exorbitant Privilege),包括鑄幣稅(seigniorage)、貨幣政策有更多操作空間、本國銀行業免於美元流動性風險、並可用國際清算系統的主導地位,經濟制裁其他國家。

相關的潛在好處極大,但是這些都不是經濟規模直接造成。貨幣重要性的關鍵,在於網絡外部性,也就是有多少人使用。經濟實力龐大,不代表一國貨幣在金融市場會享有獨特影響力。

維基百科解釋,鑄幣稅是指發行貨幣的組織或政府,享有貨幣發行面值減去發行成本後,換得的實際經濟資源利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