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企業關注ESG? 股神不以為然:該更專注股東利益

評析:所以巴菲特覺得企業為了賺錢可以不擇手段??

就文獻的研究,專注ESG的企業,因為獲得消費者的認同,平均獲利反而更好,並沒有如巴菲特所說的因此犧牲股東權益!

巴菲特舉的燃煤電廠例子實在糟糕透頂,就算燃煤電廠難道不能做好污染防治,把汙染降到最低嗎?願不願意投資相關設備而已,沒有做不到的!威脅民眾說想要便宜的電就該忍受污染,完全是不負責任的說詞!美國電力是自由市場,巴菲特的電廠若能做好空汙防制,勢必可以獲得更多消費者的認同,生意反而有可能更好!

巴菲特有這樣的思維,讓人覺得根本就是個奸商...對應到巴菲特每年捐出龐大的金額給慈善基金會活其他單位,這算是贖罪嗎??

企業關注ESG? 股神不以為然:該更專注股東利益
2020-01-04 13:43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認為,上市公司不該將投資人的現金擺在社會責任理念上,應該專注於最有利於股東的地方。

金融時報日前報導,為贏得大眾青睞,愈來愈多的公司和基金轉移注意力,從單純的獲利能力放到所謂的ESG(環保、社會與公司治理)原則上;但巴菲特不讚成,他說,上市公司的關注焦點應該在於將股東價值極大化。

擔任波克夏公司執行長的巴菲特受訪表示:「這是股東的錢。許多公司的經理人強烈反對由政府分配納稅人的錢,卻認為自己有權分配股東的錢。」

巴菲特補充說,不該由企業來決定要支持哪些社會理念,而應由政府介入提倡。

媒體報導,波克夏最近斥資大約300億美元(約台幣9017億元)投入美國愛荷華州的風力發電及相關基礎建設,但巴菲特解釋,該投資是因為「我們獲得的稅務抵免」促成。

巴菲特拿波克夏旗下燃煤發電廠舉例,如果民眾要求關閉火力發電廠,「不是我們的股東,就是消費者要付出代價」。成本衝擊或將影響到民眾,電費帳單會變貴,或萬一波克夏獲利減少,會影響到股東。

他說,「有人要付出代價…問題是如何吸收,但絕大多數情況下,這必須是政府行動。政府必須扮演調節市場體系的角色」。

Business Insider報導,巴菲特呼應數十年來許多經濟學家和企業高階主管表達出來的看法。有一部分人擔心,ESG投資可能降低股東獲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