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亞洲投資人 狂買美國公債

評析:一堆人與國家都被美國綁架了,才讓美國債多不愁!

亞洲投資人 狂買美國公債
2020-01-20 00:22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美國川普政府正大肆舉債,為龐大支出籌資,而且不愁借不到錢,因為渴求報酬的亞洲投資人正積極買進美債,目前持有規模共達2,583億美元。美國公債目前佔開發中國家所持有公債的比重,更高達80%。

日經新聞報導,在一些公債殖利率降至零或負數之際,美國公債因報酬率超過1%,獲得投資人青睞。然而,持有大量美債也為投資人帶來風險。若美國通膨加速攀升,可能同時引發美元與美國公債的賣壓,讓美債投資人蒙受巨大損失。

儘管股市上漲,但投資人迄今對美國公債的狂熱不歇。隨著美國與伊朗緊張情勢在今年初升溫,投資人進一步買進美國公債,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至1.8%。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安聯環球投資美國投資策略師馬哈洋(Mona Mahajan)表示,市場對美國公債的強勁需求仍將維持一段時間。目前日本、德國與法國在內的其他主要工業國家公債殖利率僅略高於零或跌入負值,但被視為避險資產的美國公債殖利率仍高於1%。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資料,外國投資人持有的美國公債在2019年1-11月成長4,692億美元,是2018年同期的八倍。其中,日本是美國公債最大淨買家,增持美債1,211億美元,主因是壽險業與銀行積極買進。歐洲與亞洲許多國家也增持數百億美元美債,至於中東、拉丁美洲與非洲等地投資人也把資金投入美債。

不過,中國大陸去年大幅減持美債,因美中貿易戰導致大陸去年經常帳順差開始萎縮,北京政府也將投資分散於黃金等其他資產。

川普積極支出是為了取悅選民,然而,美國的財政健全度正在惡化,截至去年9月,美國在外流通的債務接近19兆美元,大約等同於國內生產毛額(GDP),今年正邁向突破20兆美元。根據國會預算處資料,美國今年要為這些債務淨支付的利息將達4,600億美元,幾乎是四年前的兩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