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

央行寬鬆推波助瀾、去年全球企業發債額破空前高

評析:市場不差,利率卻這麼低,不借白不借。

央行寬鬆推波助瀾、去年全球企業發債額破空前高
MoneyDJ新聞 2020-01-13 11:06:39 記者 陳苓 報導

國際央行降息、壓低借貸成本,公司把握機會大舉發債,去年全球企業債發行總額打破空前紀錄,讓決策者日益憂心。

金融時報報導,Dealogic數據顯示,2019年企業總發債額超過2.5兆美元,超越2017年締造的歷史紀錄。匯豐債務聯合會執行董事Asif Sherani說,央行政策在此扮演重要角色,明顯助長企業發債風潮。
去年美國聯準會(FED)三度降息,利率共計調降0.75%,幾乎快要抵銷前年升息1%的幅度。歐洲央行(ECB)也降息,並重啟購債,提振經濟。


2020年企業發債潮沒有消退跡象。美國銀行(BoA)分析師指出,美國投資等級企業債,上週發債額達690億美元,創史上單週第二高。上週歐洲企業債發債額達逾900億歐元,刷新企業債單週發債額的空前紀錄。
美企業債近10兆美元 佔GDP比重超過金融海嘯

十年前美國民眾瘋狂借入房貸,引發全球金融海嘯。現在又有新的債務危機蠢動,這回是企業債,美國公司發債額破新高、已經佔GDP的47%之多。華盛頓郵報、富比士先前報導,十年來的歷史低利,促使企業瘋狂發債,美國企業債總額逼近10兆美元(見圖),佔整體經濟的47%,打破歷史紀錄。上次企業債新高紀錄是在2008年第三季締造,當時總額為6.6兆美元,佔2008年GDP的44%。

富比士文章表示,如果加上中小型企業、家庭企業、和其他未上市公司的債務,企業債總額還得再增5.5兆美元。換句話說,美國企業債總額高達15.5兆美元、佔GDP的74%。

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債務專家Emre Tiftik說,我們坐在未爆彈之上,不知道什麼情況會觸發爆炸。一般認為應該沒有立即風險,但是下次衰退時,債務纍纍會讓金融市場暴跌,讓實體經濟再受重創。

ZeroHedge報導,低利率環境促使美國企業瘋狂發債,其中「BBB」等級的企業債增加最多。BBB級只比垃圾債(即高收益債)高出一級,一旦經濟衰退,很容易遭到降評,落入垃圾等級。美國銀行(BoA)認為,若以槓桿程度來看,BBB級企業債中,有1/4應該打入垃圾等級(全文見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