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

台股將開盤 這類ETF恐淪「重災區」

評析:年後開盤難逃補跌命運,投資人坐穩了...

台股將開盤 這類ETF恐淪「重災區」
2020-01-28 16:03經濟日報 記者趙於萱/台北即時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27日美股期貨一度暴跌500點,令投資人對後(30日)天將開紅盤的台股感到惴惴不安,其中,觀察農曆封關前夕,不分外資散戶都大舉押注陸股ETF,可能成為開盤爆量的「重災區」,不過連動恐慌指數的富邦VIX也有不少「賭」盤,將是意外賺到災難財的贏家。

台股封關前、後,由於武漢肺炎快速擴散,國際金融市場豬羊色變,從美股一開始淡定反映,到27日大幅下殺,足見資金操作轉向。也因為市場的變化,法人普遍預期台股紅盤日可能「補跌」,此前抱股的投資人也將面臨劇烈震盪風險。

包括多數股票可能在30日大跌,少數如「抗煞概念股」毛寶、花仙子、康那香、國光生、美德醫療-DR、南六、恆大、高端疫苗等,「黃金概念股」的佳龍、金益鼎、光洋科等逆漲。另外,ETF交投活躍,也可能因連結標的上演「冰火兩重天」。

以主要量大的ETF來看,元月陸股大漲,不分外資、散戶都搶進,可能是紅盤日重災區,特別是散戶瘋買槓桿型ETF,元大滬深300正2在封關倒數五天的自營商避險買超逾2.6萬張,富邦上證正2也有近萬張;而上證、深圳指數在21〜23日間分別下跌3.8%、3.9%。

中國A50指數到28日下午15時40分左右,更自台股20日封關後累跌9.5%,槓桿型的國泰中國A50正2雖自營商避險、融資進出都見調節,但原型的國泰中國A50權證買超近5,000張。值得注意,28日A50指數也拉出明顯下影線。

外資則捨槓桿、做原型,對三檔槓桿型陸股ETF都賣超,主要買進元大寶滬深、富邦上證等老牌ETF,累積也超過5,000張。

因陸股ETF交投最熱,估計受影響的買盤多,相較下,油價雖也大跌,不過封關前外資、權證多了結,僅融資大增萬張,使用信用交易者衝擊最大,而其他股債ETF量能都不多。

另一個值得關注是連動恐慌指數的富邦VIX,封關前因股市創高,市場擔心ETF「下市」,但押寶的內外資仍不少,外資買超2.5萬張,自營商避險更大買7.7萬張,比同為避險類的黃金ETF還夯。在27日VIX暴漲,ETF有機會跳高,躍居紅盤日焦點。註:統計台股封關倒數五天交易狀況。資料來源:CMone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