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武漢新病毒基因排序曝光 與SARS病毒近8成相同

評析:台灣要繃緊神經了,千萬不要讓當年的SARS再現!🙏🙏🙏

武漢新病毒基因排序曝光 與SARS病毒近8成相同
新唐人 北京時間:2020-01-12 06:59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2日訊】中共官方稱武漢疫情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已出現死亡案例。專家表示,當局公佈的一例病毒基因排序,與SARS病毒近8成相同。專家亦指其致死率不低,市民應保持警惕。

1月11日,武漢市衞健委通報疫情情況,稱已判定疫情是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已出現一宗死亡案例。同時,中共官方和醫療機構,已公佈其中一個武漢「不明肺炎」感染個案的基因排序,並儲存至基因庫。

同日,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潘烈文會見媒體,通報武漢疫情最新進展。香港大學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也出席。

潘烈文表示,新病毒屬蝙蝠身上存在,與SARS病毒的基因有一定程度的相似。他說,在得知病毒基因排序後,即可快速檢測病人是否感染同種病毒,也在一定程度上便於防疫及追蹤病源。

袁國勇表示,有專家網站發放了首個武漢新冠狀病毒基因圖譜,將其圖譜與網上其它排序比較,最接近的是浙江舟山蝙蝠類SARS冠狀病毒。

袁國勇解釋,新病毒的基因排序有30,200個訊號,與冠狀病毒「β」 類似。「無論是蝙蝠類、人類或果子狸類的SARS冠狀病毒,整個基因排序是接近80%相似。整體而言,今次涉及武漢肺炎的冠狀病毒,都是類似蝙蝠類SARS病毒,但仍是一個新型、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

另有港媒引述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表示,武漢新病毒屬於冠狀病毒2B分型,其基因排序與SARS病毒的基因有73%相同,而且與另外兩種從蝙蝠身上找到的冠狀病毒是「近親」。

袁國勇表示,新病毒的病情、嚴重性和死亡率等均可能可以借鑑2003年的SARS。但他也表示,病毒的基因排序只要略有不同,傳染性及毒性都可能大有改變。

他並提醒,根據目前大陸通報的情況,死亡和嚴重個案佔整體個案總數的比例近2成,「比例都不算太低,市民不能掉以輕心」。

根據武漢官方當日公佈的數據,至今確認感染病例有41宗,其中1宗死亡、7宗重症。自12月疫情爆發以來,當局已多次通報疫情。但官方數據起伏不定,外界似乎很難從中找出規律。鑑於中共官方數據普遍非常「講政治」,外界對感染和死亡數字均存在質疑。

據中共官媒報導,官方11日通報的死亡病例為男性,61歲,常年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採購貨物。醫院給予抗感染等治療後,症狀無好轉,於9日晚死亡,病原學檢測結果提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直接死亡原因為呼吸循環衰竭。

該報導顯示,即使這個唯一被官方通報死亡的案例,也是延遲兩日之後才對外公佈。

此外,袁國勇還以2003年SARS舉例,當時疫情爆發也是經歷了三個階段,初代受感染病人入院後,出現醫護人員感染案例,病毒出現第二代基因排序變化,隨後社區始出現大規模「超級傳播」。

而這次武漢疫情曝光,最初來自12月底當地網絡爆料。當時來自醫護界的多個消息指,華南海鮮市場已確診多例SARS,但官方為「維穩」需要隱瞞疫情。網絡曝光後,官方被迫公開承認爆發疫情,但否認是SARS,只稱「不明肺炎」。時隔數日之後,當局宣稱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但一直堅稱「沒有醫護人員感染」及「未發現明顯人傳人證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