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月22日星期三

武漢肺炎會終結美股漲勢嗎?關鍵要看這一點

評析:2003年的SARS對美股是毫無影響,全年S&P 500還上漲了26%多。但當年因為是網路泡沫化後的低點反彈,跟現在的情況不能對比。

現在的美股因為去年的大漲,基本面又欠佳的情況下,反而可能被空方以任何藉口藉機殺盤,投資人還是小心為上...

武漢肺炎會終結美股漲勢嗎?關鍵要看這一點
2020-01-22 19:20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一個價位已高且已「超買」的市場,對外來震撼的抵抗力尤其脆弱。美國股市看來正處於這種情況,這令人想問:此刻在中國大陸迅速擴散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可不可能成為終結美股買氣的殺手?華盛頓州西雅圖21日發現第一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消息傳出嚇跌美股。

股市技術分析師暨投資研究報告「Arora Report」作者艾羅拉(Nigam Arora)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在美股漲上歷史高峰之際,冒出截至目前為止死亡病例已增至9人的武漢肺炎疫情,的確值得投資人密切關注。

艾羅拉本月稍早即警告,美股此刻面臨最大的危險,不是美伊爆發戰爭,而是市場氛圍丕變,因此建議投資人採取防禦措施。他指出,美股盤勢大致由追逐動能股的群眾(momentum crowd)所主導,股市上漲驅動這些投資人持續進場追高;但若追逐盤面動能股的投資人一察覺市場動能逆轉,就可能輕易見風轉舵,反手賣出。在美股價位已高之際,企業盈餘基本面和總體經濟面能提供的支撐很弱。

他21日表示,近來美股瀰漫一股「瘋狂」氣氛,不是指股市漲幅很瘋狂,而是華爾街專家異口同聲說,可能阻擋美股繼續漲的障礙皆已排除。他們說,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可望勝選、連任成功;民主黨因為發動彈劾川普,選情可能大受影響;美股多頭市場才剛開始打另一隻腳,而聯準會(Fed)將印更多鈔票提供支撐。諸如此類,這些說法助長看多後市的氣氛。

但艾羅拉指出,類似的「瘋狂」也見於2018年1月,當時相對強弱指標(RSI)周線圖也顯示美股已「超買」,與此刻的情形雷同。再佐以標普500指數ETF(代碼SPY)和那斯達克100指數ETF(代號QQQ)的周線圖,得到的結論是:美股技術上已「超買」,面臨回檔壓力。

他說,線圖顯示,上回美國股市如此「瘋狂」時,債市出來攪局,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到2.7%以上,升破30年來的下降趨勢線,激起投資人一陣恐慌。美股隨後回檔整理,跌幅達14%。

這一回,債市未出現明顯問題,但貪婪和恐懼的基本原理依然適用。追逐動能股的群眾在股市猛漲時勇於追高逐利,股市轉跌時就可能嚇得連忙抽腿。

不過,艾羅拉說,技術指標顯示,相形之下,這回市場氛圍沒有上回那麼「瘋狂」。動能群眾大買股票的同時,以專業投資人為主的「聰明錢」逢高小幅減持股票,並買進一些科技股。

因此,他認為美股後市展望如何,關鍵在企業盈餘,投資人宜密切緊盯接下來攤開的財報。股市由動能群眾控制時,任何「壞」消息仍是 「好消息」,市場對財報差勁也不以為意;但現在,若氛圍生變,而蘋果、亞馬遜、臉書、Google、微軟等科技指標股財報若是不如市場預期壯觀,超微(AMD)、輝達、美光等半導體類股財報萬一又令人失望,大事就不妙了。

艾羅拉也表示,投資人應持續密切關注武漢新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發展,此病毒已證明可人傳人,美國傳出確診首例後,旅遊觀光相關股票已應聲下挫,若事態持續擴大,將打擊消費者信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