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月11日星期六

美新增非農就業 不如預期

評析:說過N次了,短時間的就業數據沒有任何意義。

失業率已經是歷史低點了,是要如何讓就業人數大增?

美新增非農就業 不如預期
2020-01-11 02:59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12月就業報告各項數據稍弱,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略低於預估,也比11月明顯下降,失業率維持在3.5%,薪資升幅也低於預估,顯示美國經濟持續溫和成長,預料聯準會(Fed)也將維持目前「中性偏鴿派」的立場。
12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14.5萬人,低於市場預估的16萬人,也比11月修正後的增加25.6萬人下降,10、11兩個月就業人數合計共下修1.4萬人。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10-12月平均每月就業增加18.4萬人,是去年7月來最低。2019年全年就業人數共增加211萬人,是2011年來最低的一年。

民間部門就業增加13.9萬人。其中製造業就業減少1.2萬人,而市場預估為小幅增加;零售業增加4.1萬人,是近3年來最大增量,不過去年全年的人數大致不變。教育與醫療服務業增加3.6萬人,政府部門增加6千人。

平均時薪月升0.1%,低於市場預估的0.3%,也低於11月的0.2%;時薪年升2.9%,比11月及市場預估的3.1%升幅都偏低,也是2018年7月以來年升幅首次低於3%;生產線與非監督性勞工的薪資年升3%,升幅比10月的3.6%明顯下降,也顯示低階勞工薪資升幅並未相對較高。平均每週工時為34.3小時,比11月及市場預估的34.4小時都略低。

失業率維持3.5%,符合市場預期,也與11月持平;勞動參與率維持63.2%,就業數佔總人口數比率也維持在6.1%。

低度就業率(U-6,指有意擔任全職工作,卻只能擔任兼職性工作者,以及不積極求職者)從6.9%降到6.7%,顯示臨時性就業人數相對較少。

經濟學者指出,就業報告不如預期,顯示美國景氣維持溫和成長;薪資升幅偏低,也顯示勞動市場並不如失業率所顯示的那樣緊俏,通膨不致明顯上升,因此預料Fed仍將維持「中性偏鴿派」立場,短期內不會調整利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