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澳洲央行總裁:利率跌至0.25%時、才會開始考慮量化寬鬆

評析:澳洲利率現在也只剩0.75%,距0.25%也不兩碼。今年以來已連降息三次,到第三次時已看不出來效果,還不如早早QE,看還有沒有救...

澳洲央行總裁:利率跌至0.25%時、才會開始考慮量化寬鬆
MoneyDJ新聞 2019-11-26 20:16:2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澳洲央行(RBA)總裁Philip Lowe(見圖,圖片來源:RBA)11月26日在澳洲商業經濟學家晚餐會發表演說時指出,澳洲金融市場目前運作正常,金融機構能夠以合理的條件獲得資金,因此沒有必要改變正常市場運作來做任何非常規的事情。話雖如此,如果市場無法正常運作,RBA有能力也有意願採取應對措施,但這不是目前所處的狀況。

Lowe接著說,澳洲極不可能實施負利率政策,澳洲的情況與歐洲、日本不同,澳大利亞的成長展望更強、銀行體系狀況更好,人口特徵輪廓更好,而且還沒有出現過通縮期。

Lowe表示,他相信澳洲距離實施負利率政策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傳統貨幣政策在澳大利亞仍未失效,這從匯率、資產價格以及家庭可支配總收入的成長都可以得到驗證。

作為量化寬鬆(QE)計畫的一部分,Lowe表示RBA沒有意願直接購買民間部門的資產。他說,沒有跡象顯示澳洲資本市場出現運作失序、需要RBA介入的跡象。

「萬一」真的準備實施QE,Lowe表示RBA將會在次級市場購買政府債券。RBA目前的想法是、現金利率跌至0.25%時,QE才會成為考慮的選項。

Lowe強調,澳洲尚未達到實施QE的門檻、近期內預料也不會符合實施條件。他說,如果有大量證據顯示RBA不太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朝目標(充分就業與2-3%通膨)靠攏,那麼購買政府債券將會成為考慮的選項。

Lowe是從2016年9月18日起展開為期7年的總裁任期,他是在2019年6月實施上任以來第一次的降息,隨後於7月、10月各再降息一次。澳洲現金利率目前處於史上最低的0.75%。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發佈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9)》,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顯示,2018年底澳洲的住戶部門槓桿率遠高於加拿大、英國、美國以及中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