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1月22日星期五

雅高控股入摩指遭叫停 股價大瀉98% David Webb﹕泡沫終爆破

評析:這兩天在港股出現暴跌的還不只雅高控股一家,另還有被放空機構殺人鯨(Blue ORCA Capital)盯上的卡森國際。去年底HMV數碼中國集團也曾出現一日內閃崩9成以上,這是習慣有漲跌停限制的台股投資人無法想像的。因此版主在課堂也每每提醒學生,千萬不要把台灣經驗套到其他市場上,要不然怎死的都不知道!

雅高控股的問題很奇怪,明明已經宣布納入MSCI成分股了,卻又突然喊卡,MSCI卻沒說明。類似的問題在年初另一家公司鼎益豐也因為被MSCI納入成分股而狂飆85倍,比雅高控股還誇張,但鼎益豐其實一直是家大有問題的公司,過去一直在虧損。MSCI納入後納入後一兩個月,鼎益豐就被港交所停牌了,比雅高控股更慘!

接連的事件,不禁讓人懷疑MSCI是否有炒作之嫌...

雅高控股入摩指遭叫停 股價大瀉98% David Webb﹕泡沫終爆破
香港01 財經快訊 撰文:張偉倫翟梓謙 2019-11-21 19:59

被視為今年港股神話的雅高控股(3313),在年內升幅曾達到40倍,昨日股價又再創新高。可是短短一日,股價卻大跌98%,並在上午11時4分停牌。不足半日市值蒸發450億元。觸發今次股價大跌,與MSCI指數公司決定暫停將該公司納入旗下指數有關

在今年9月時,曾建議投資者勿沾手雅高的資深投資者David Webb,在其網誌上指出,今日雅高的表現,正好印證當日發出的警告屬正確。

雅高今年內的升勢,教投資者感意外。在今年9月15日,David Webb於網誌指出,從5月底至今年9月13日,公司股價累計升幅達812%。在9月13日,收市價為9.48元,而截至今年6月底時,每股有形資產淨值為0.37元。

在今年下半年,雅高進行2宗交易,均以發行代價股價支付,發行價為0.81元。計及2項收購的資產,以及增發股份數量,每股有形資產淨值為0.4元,當日收市價為每股有形資產的24倍。同時翻查中央結算系統持倉,10大銀行及證券行合共持有雅高已發行股本數目的84.03%。

獲納入摩指 股價單日昇4成

David Webb的警告發出後,雅高股價曾大跌。在9月20日收市後,雅高正式獲納入富時羅素指數,股價在9月23日大跌48.25%。

惟在本月初時該公司獲納入MSCI旗下指數,並會在本月26日收市後生效。消息讓股價再次上揚,單在11月8日,已彈升40%。

David Webb嘲諷MSCI,指出只要在投資組合內剔出雅高,投資者便可以輕易跑贏該指數,直至證監會在本月26日介入為止。

單日市值蒸發450億元

獲國際指數公司納入旗下指數外,公司亦有其他動作。在本月11日,亦宣佈擬引入內地礦企,股價持續攀升。從本月7日起,直至昨日累計升幅達1.28倍。

隨著MSCI宣佈暫停將雅高暫停加入旗下指數,股價即由高位大幅下挫,單日市值蒸發450億元。David Webb形容,雅高的泡沫已被刺穿。

郭思治﹕基本因素無法支持股價

市值逾數百億元的雅高,今日股價暴挫,讓市場人士有殺過措手不及之感。帝鋒證券及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郭思治稱,雅高控股過去擁有450億元市值不要當真,因該股屬少數人持有、流通量低,又認為上日收市價14.8元,絕不合理。

郭思治指出,雅高往日的升幅

郭思治指,雅高長時間不可能翻身,又指即使雅高被納入MSCI指數最終都會爆,始終基本面不足支撐。

郭思治強調,若然一隻股票只升不跌,又於高位橫行,以及成交量極少,勸籲投資者「千祈唔好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