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

MSCI:若陸不解決四大問題、不再增納A股

評析:當年就說過了,A股入摩本來就是個假議題!

話說回來,MSCI所提的四個問題根本是雞蛋裡挑骨頭,說穿了就是找藉口不想再提高陸股權重。(當年就說過讓A股入摩,MSCI根本就是被迫的!)

第一個說中國避險和衍生工具不足,台股是在1996年入摩的,當時台灣連期交所都還沒成立(台灣期交所1998年才成立,1999年期貨商品才上線,2001年底才有指數選擇權),而且台股一入摩權重就從50%起算,2000年就調為100%,沒人像陸股剛入摩時權重才2.5%的,擺明MSCI就是心不甘情不願讓A股入摩,才這樣搞陸股!

第二,結算週期哪是問題了?結算週期越短越安全(就像台股中全額交割股必須當日交割,一樣的道理),拿這點嘴陸股未免太可笑了!

第三,嘴陸股和港股休市日期不同調一樣可笑,外資自己要從香港進中國,才怪說休假不一樣。照此邏輯,哪台灣投資人藉由複委託投資美股,是不是也要怪美國假日和台灣不一樣??中國QFII、RQFII都已全面開放了,限制比滬港通、深港通都還少,外資偏要從香港進,怪誰啊?怕從中國進不安全?從香港進最後還是到中國,有差嗎?MSCI真要嘴,應該是針對中國不夠開放的地方,而不嘴這種外行人說的話!

第四勉強算是個問題,但一樣的,誰叫你不直接進中國下單!?

「陸股佔指數權重1/3、風險過於集中」,那請問美股占MSCI世界指數權重高達63%,不更是風險破表!!??俄羅斯之於MSCI新興歐洲指數,巴西之於MSCI拉美指數,權重也都超過5成,這位BlueStar Indexes投資長要不是狀況外,就是故意黑中的!

總歸就是MSCI不爽A股入摩,只是MSCI不敢說...

MSCI:若陸不解決四大問題、不再增納A股
MoneyDJ新聞 2019-11-28 10:42:53 記者 陳苓 報導

指數編撰公司MSCI 26日盤後完成了第三階段的A股擴容,隨後加強對北京施壓,要求必須改革四大問題,不然不會增納更多陸股。

MSCI 26日新聞稿稱,四大問題的第一個是避險和衍生工具不足,第二是A股結算週期短於多數市場,中國為T+0/T+1,多數市場為T+2/T+3同步交割。

第三是陸股和港股休市日期不同調,國際機構投資人大多透過滬深港通投資A股,必須檢討假期安排,讓不必要的投資摩擦減到最小。第四是滬深港通缺乏綜合交易機制,無法代表多名客戶下達單一交易單。

MSCI指出,中國當局解決上述所有問題、促進國際投資後,MSCI才會啟動公開諮詢,商討是否進一步增納A股。

衍生商品為陸敏感議題

金融時報報導,外資多年來持續強調,要增持陸股需要有更多衍生商品,包括指數期貨和選擇權合約等,才能替下行風險避險。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多元資產量化解決方案主管Paul Sandhu說,沒有這些避險工具,需要管控波動性的基金,投資陸股的規模將受限。

衍生商品是北京當局的敏感議題,被視為外資做空陸股、提高股市波動性的管道。中國曾發行避險工具,最後災難收場。舉例而言,1995年中國公債期貨爆發大規模違約,導致券商萬國證券倒閉,公債期貨市場為此關閉,直到2013年才重新開放。

陸股佔指數權重1/3、風險過於集中

南華早報報導,MSCI 26日盤後增納204家A股後,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升至4%。若包含A股和中國境外上市股票,陸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更高達34%。

BlueStar Indexes投資長Steven Schoenfeld說,該指數偏向一國,權重達1/3,為史上首見,歷來不曾有單一國家的權重如此之高。不只如此,光是阿里巴巴的權重就達4.7%,比例高於印尼和馬來西亞總和。他警告這波調整後,出現部位過於集中的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