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1月11日星期一

人口危機 2050年跌破2,000萬

評析:不需要「芒果乾」,光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問題,台灣就把自己打敗了!!

人口危機 2050年跌破2,000萬
2019-11-10 00:06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紅利已失,加上少子化及老化加速影響,今年極可能出生人數首次低於死亡人數,較國發會人口推估提早一年,明年將是台灣總人口數高峰期,後年起開始人口逐年減少。一般人常說,「台灣有2,300萬人」,最快14年後就要改口,2033年台灣總人口可能掉到2,300萬人以下,只剩2,290.7萬人。如果出生率仍未見起色,2050年將剩不到2,000萬人。

但國發會表示,過去五年來,下半年死亡人數增加較多,今年自然增加率未必為負。政府近年陸續推出各種鼓勵生育措施,包括托育補助及托育公共化等,將有助提高生育率。

國發會每兩年進行一次人口推估,去年8月出版最新人口推估,分別以不同生育率進行高推估、中推估和低推估。其中中推估是預估2020年我國死亡人數為18.1萬人,出生人數為17.8萬人,也就是自然增加率(即出生人數較死亡人數增減)由正轉負;若採低推估,自然增加率將在今年負成長。原一般皆採中推估,但由於今年生育狀況不佳,自然增加率負成長極可能提早來臨。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因為出生狀況不理想,已提早出現死亡人數大於出生人數,截至9月止,出生人數12萬9,928人,但死亡人數達13萬1,801人,等於總人口少了1,873人,自然增加率已由正轉負。事實上,去年原本推估出生人數18.5萬人、死亡人數17.6萬人,但實際出生人數隻有18萬1,601人,死亡人數17萬2,784人,多出8,817人,已較原先推估人數略有出入。

雖然目前呈現自然增加率負成長,但國發會表示,過去五年,下半年死亡人數都明顯高出出生人數很多,且今年8、9月皆已出生人數大於死亡人數,全年是否會死亡人數高於出生人數仍要觀察。

國發會表示,總人口數除了自然增加,還有社會增加率,過去每年都有外配、移民等人口,但近年外配人數已從過去每年1萬多人減到七、八千人。

如果今年自然增加率確定負成長,意味人口推估已進入低推估。若採低推估,台灣總人口負成長也會從2022年提早到後年2021年。就是明年將是台灣總人口數的高峰期,約2,359.9萬人,後年起開始逐年減少,2033年總人口推估為2,290.7萬人,若總生育率持續不到1,最快2050年總人口只剩1,984.1萬人。
台灣人口變化關鍵時間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