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搶便宜 四大企業發債180億

評析: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原來現在企業借錢利息這麼低,難怪一堆「台商」搶著「回台」投資!!反正錢銀行出,利息政府出,賺錢算自己的,這種好康當然要搶囉!😈😈😈

搶便宜 四大企業發債180億
2019-09-17 23:27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國內長期利率水準偏低,有利企業發債籌資;根據證券商提供的資料顯示,9月以來,共有四家「A咖」企業發行公司債充實資本,包括今年二度發債的統一企業、南亞塑膠,以及今年首度發行的鴻海精密、漢翔航空,合計釋出180.5億元公司債籌碼。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8月15日跌至0.62%,為歷史新低紀錄。公債殖利率跌至谷底,企業發債更省息。

券商主管指出,本週開標的各領域A咖企業:統一、南亞公司債均為今年二度發債,其中,統一發行5年與7年兩種年期,利率分別為0.69%與0.73%,發行金額各20億元,合計發行金額40億元。

至於南亞,本次發行5年、7年與10年三種年期,利率分別為0.71%、0.75%和0.84%,金額各為19億、25億和7億,總金額51億元。

為償還負債與充實營運資金,鴻海在8月13日經董事會通過無擔保普通公司債額度,預計發行總額270億元,今年首次發行,總金額為59.5億元,依照買盤需求分成五種年期,其中,3年與5年期,發行利率分別為0.68%和0.8%,6年與7年,則是0.86%和0.9%,10年期利率為1.1%。

和南亞相較,鴻海公司債發行利率較高,券商主管解釋,主要是鴻海在外流通籌碼較多,有些買盤手上的額度屆滿、無法再加碼所致。

另外,為償還短期債務及充實中長期資金,並強化財務結構,國內航太龍頭漢翔航空今年首度發行公司債,5年期利率0.71%,總金額為30億元。

券商主管分析,美中貿易正面發展,讓國際避險需求降溫,國際債市利率大幅上揚,帶動國內債券利率走高,10年債殖利率近日漲至0.7%,為三個月高點。展望後市,美國聯準會本週宣佈降息1碼機率很高,但在貿易戰和緩、油價上漲預期心理下,公司債發行利率短期內恐怕難再破底。

債券承銷商還說,本週南亞與鴻海公司債標售結果出爐,5年期利率分別為0.71%與0.8%,預計將成為公司債初級市場的新指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