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

企業大發債 突破3,000億

評析:利率低到不行,不借白不借。

借台灣低利然後買其他國家高利公債,既安全又好賺...

企業大發債 突破3,000億
2019-11-03 23:41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美國今年三度降息,台灣公債殖利率屢創新低,企業趁利率低檔搶錢積極發債,鎖住長期資金成本。最新統計,今年前十月企業發行普通公司債金額已突破3,000億元大關,超越去年全年發行規模。

其中,精打細算的金融業,累計發行額度比去年全年大增三成多,增長尤為顯著,全年更上看千億元發債規模。

美國出現利率倒掛,台灣的長天期公債殖利率標售也出現歷史新低水準,長期利率偏低正有利於企業發債籌資,一發債便可以鎖住未來五年、七年甚至十年或更長期的資金成本,讓今年以來的普通公司債發行非常火熱。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就連金融業也投入公司債的發行熱潮,包括金控與集團子公司壽險與證券商發債都很積極,今年來已陸續有玉山、中信、台新、國泰、開發、富邦等金控公司發行共500億元公司債。

金控子公司像元大證券、國泰人壽合計發行185億元,凱基證也已完成定價、將發42億元債券。

元大金、合庫金則是董事會決議通過將發行200億元、100億元公司債,打算趕在利率維持低檔的時候發債搶錢。

由於金融業發債規模比多數其他產業公司大得多,累計發行金額佔整體市場比重已超過兩成,並可能持續走高。

大型金控財務主管指出,金控發債除了支應潛在的舊債到期贖回、調整債務結構,其他像增資子公司、可能併購機會、擴張營運等中長期資金需求,正可趁利率低、資金便宜先行籌集,有利靈活資金調度外,對金控來說,也比較不必擔心可能有部分子公司如壽險上繳現金股息受限,或者銀行要保留現金、減少上繳等,而影響到金控的資金運用。

由於長期利率水準偏低,不少業者趁機發行較長天期公司債,鎖住長期資金成本,也有利資金穩定。

券商指出,金融業或大型集團公司,今年發行主順位普通公司債天期有更長的態勢,例如國泰金就發行金控業第一檔主順位10年期公司債,元大金去年發的是5年、7年期,今年也不排除發10年債的可能,合庫金也有可能跟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