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調查:多數分析師仍預期日本央行繼續寬鬆 但持相反看法者大增

評析:日本都已經超級寬鬆這麼多年了,經濟依然要死不活,但財政卻持續惡化。一惡化又要加稅因應,一加稅消費縮減,經濟又要下滑,然後又要更寬鬆...,日本經濟根本已陷入惡性循環,早已無計可施,只能靠時間化解了!

調查:多數分析師仍預期日本央行繼續寬鬆 但持相反看法者大增
路透社 2019年11月13日

路透東京11月13日 - 一項路透調查顯示,分析師對日本央行下一步採取什麼行動的看法分歧很大,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下一步將是解除刺激措施。

雖然仍有略超半數的分析師預期日本央行會進一步放寬政策,但持相反看法的人數則大增,較前月調查增加了兩倍,即便央行在10月底的會議上發出了迄今為止最強烈的近期可能降息信號。

中美貿易戰顯現緩和跡象,加上日圓近來升值走勢出現反轉,促使了一些分析師改變其預測。

“美中貿易磋商有望取得進展,而且全球經濟惡化情況已有相當程度的減輕,”東海東京調查中心首席分析師Hiroaki Mutou說。

“日圓過度升值的風險也消退。所以日本央行不需要積極放寬政策。”

路透在11月6-12日進行本項調查,受訪41名分析師中有23位或者56%預計,日本央行政策下一次有所行動的話將是放寬政策,這個概率比上月調查結果85%大幅下降。

相比之下,18位或44%的分析師認為日本央行接下來將解除刺激措施,較上次調查中的六位分析師大幅增加。18位分析師均預計日本央行將於2021年或更晚解除刺激措施。

日本央行在10月30-31日的政策審議中維持政策不變,但調整前瞻指引,並發出迄今有關未來可能降息的最強烈訊號,凸顯出央行擔心海外風險可能破壞日本脆弱的經濟復甦。

此外,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一直承諾,如果實現日本央行2%通脹目標的動能喪失,將毫不遲疑地進一步放鬆政策。

儘管央行稱這種動能仍完好,但核心通脹率在0.3%左右意味著日本央行仍面臨艱巨任務,令市場目前仍認為央行政策將偏向寬鬆。

“日本央行通過微調前瞻指引,顯然表明了進一步放鬆政策的傾向,”Barclays Securities日本部門的分析師Kazuma Maeda表示。

“我們相信日本央行仍在尋找未來降低負利率的時機。”

那些期待央行進一步放鬆政策的人士對行動時機的預期範圍很寬泛,其中四人表示最早12月可能就會行動,七人稱至少2021年之前不會採取行動。

當被問到美元/日圓處於何種匯率水平才會促使央行進一步放鬆政策時,67%的分析師的回答是,當日圓兌美元升破100日圓時。

日圓兌美元JPY=EBS週三處在109.00日圓附近。

調查認為,隨著消費者支出受到消費稅上調的衝擊,預計經濟在當前一季的環比年率料為萎縮2.5%,但在截至3月的當前財年料成長0.7%。

下一年度的經濟成長預計放緩至0.4%。

調查認為,包括油品但扣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當前和下一財年料分別上漲0.7%和0.6%。

經過兩次推遲,日本終於在10月1日將消費稅率從8%調高到10%,此舉被視為對修補日本的財政狀況至關重要。

儘管政府已採取多種措施以緩和調高稅率對消費的衝擊,但外界仍擔心可能對經濟造成打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週指示內閣編制一套支持經濟的刺激措施方案,及興建基礎設施應對重大天災,凸顯出經濟增長面對的壓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