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1月11日星期一

焦點:“關稅俠”特朗普稱尚未同意取消加征的對華關稅 貿易協議疑慮再起

評析:想也知道,美國還要近一年才大選,川普怎可能這麼快就放過中國!

焦點:“關稅俠”特朗普稱尚未同意取消加征的對華關稅 貿易協議疑慮再起
路透社2019年11月9日


路透華盛頓11月8日 - 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五表示,他尚未同意中國提出的取消貿易戰期間加征的關稅的要求,引發人們對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何時才能結束貿易戰的新疑慮,這場已持續了16個月的貿易戰拖累全球經濟增長放緩。

中美兩國官員週四表示,雙方同意若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取消貿易戰期間對彼此商品加征的關稅。但路透週四晚些時候報導稱,取消關稅的想法遭到了特朗普政府內部的強烈反對。

特朗普政府內部在關稅問題上的分歧週五顯露無遺,屢次以“關稅俠”自居的特朗普在白宮對記者表示,他尚未決定取消已經加征的對華關稅。

“中國希望取消部分關稅,不是完全取消,因為他們知道我不會這麼做,”特朗普表示,“我尚未決定任何事。”

特朗普稱,中國方面比他更希望達成協議,並補充稱,對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給美國國庫帶來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我現在很欣慰。我們有數十億美元的進賬。"

特朗普發表上述講話後,美國股市及美元兌日圓雙雙應聲下跌,被貿易協議樂觀情緒點燃的強勁漲勢暫告一段,期間各大股指屢創紀錄收盤高位。

特朗普還表示,如果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雙方將在美國簽署協議。“假設我們能達成協議...可以在愛荷華州,在某個鄉村,或者其他類似的地方簽署協議。將在我們的國家簽署協議,”他說。

愛荷華州是美國的一個農業州,因中國對美國大豆、豬肉和其他農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而受到重創,但該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過一段淵源。自1985年以來,習近平曾赴兩次到訪愛荷華州。

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上發表了評論,他寫道,市場對特朗普最新發表的這番言論始料不及。

“這不是完全否認,“胡錫進在推文中稱,"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取消關稅,就沒有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援引匿名消息來源的鬧劇**

白宮貿易顧問、特朗普政府內部最響亮的反華聲音之一納瓦羅週五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對記者進行了猛烈抨擊,指責他們被中國的“宣傳喉舌”“耍了”,這些人謊稱雙方已同意分階段取消加征的關稅。

納瓦羅抱怨太多的報導依賴於匿名消息來源,稱在對華貿易談判報導中,應該只援引特朗普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講話。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沒有回覆有關取消關稅方面的問題。

“為了國家的利益,必須停止這種援引匿名消息來源的鬧劇。為了搶在競爭對手前面報導消息,太多記者不惜冒被耍、出錯和傷害這個國家的風險,”納瓦羅說。

在兩國曠日持久的貿易戰中,特朗普將對數千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作為主要武器。取消關稅,即便是分階段取消,也遭到了白宮內外顧問的強烈反對,他們仍對放棄美方在貿易磋商中的一個關鍵籌碼持非常謹慎的態度。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主要解決農產品採購、進入中國金融服務市場,以及改善中國的版權和商標保護等問題。磋商難度更大的技術轉讓、補貼和網絡安全規則等問題將留待在未來的談判中解決。

今年5月,中美兩國即將達成一項貿易協議,但北京方面推翻了協議草案,這促使特朗普上調了對華關稅,並開始徵收新一輪懲罰性關稅。

外界普遍預計,如果雙方達成並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其中將包括美國承諾取消於12月15日開始對價值約1,56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關稅,其中包括手機、筆記本電腦和玩具等商品。

但中國還在尋求美方取消自2018年1月起加征的其他關稅。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週四表示,如果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當根據協議的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征關稅,這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