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期信ETF 訂下市規則

評析:對應富邦發達ETF即將下市的新聞,未來台灣ETF將爆下市潮!

眼前富邦VIX也只剩4塊多了...

期信ETF 訂下市規則
2019-08-13 23:16經濟日報 記者趙於萱/台北報導

期信ETF波動高於一般ETF,在趨勢不利時尤其容易出現波段跌幅,甚至導致報價難度提高,金管會考量相關風險應加以控管,頒布期信ETF淨值若連續達到發行價的十分之一,必須強制下市,規範公告後即刻生效。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這也是金管會首次對ETF發佈強制下市規定。過去ETF規模若連續低於特定門檻,投信公司會收到評估下市通知,但是否清算仍取決於各投信政策。這次規範則對淨值過低的期信ETF不予寬限餘地。

金管會官員表示,過去基金管理辦法已經考量到期信產品的波動風險較高,針對期信共同基金、私募基金均設有跌幅不得過大或規模過低限制,達標時必須清算;新規範考量期信ETF也可能面臨相同風險但尚未列管,因此修約增設。

規範列舉三大項,包括:一、期信基金若近三個營業日的平均淨值,相對發行價跌幅達到70%,或平均基金規模低於新台幣2,000萬元。

二、期信私募基金的規模已經達到信託契約的終止契約條件。

三、期信ETF近三個營業日的平均淨值較發行價下跌90%,或平均規模低於新台幣2,000萬元,均皆須報會清算。

換句話說,若某檔ETF的發行價20元,當淨值連三天平均表現都達到2元時,應即刻申請終止契約。

金管會補充,期信ETF的跌幅門檻特別訂定90%,除了考量ETF追蹤指數,應與主動式操作的共同基金區隔標準,淨值連跌通常非人為可控,其次是實務層面,大多數ETF發行價設定20元,跌到2元以下,買賣差幅擴大對交易成本和便利性也造成顯著影響。

由於市場上部分期信ETF已出現快速走跌,不少業界人士揣測是新規範「意有所指」,但金管會強調,規範適用所有ETF,並非為特定產品。

至於波動同樣較高但低於期信ETF的槓桿/反向型ETF,因隸屬證信產品,不在此列。

另方面,主管機關目前也同步研議ETF能否進行分割/反分割,同樣攸關淨值偏低的ETF有沒有「延命」契機,若反分割無法盡速拍板,跌幅過大的ETF就只有下市一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