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2019全球半導體廠排名:三星跌落龍頭、英特爾重登第一

評析:排名第三的台積電是前10名中今年唯一有成長的!

2019全球半導體廠排名:三星跌落龍頭、英特爾重登第一
MoneyDJ新聞 2019-11-19 12:53:43 記者 李彥瑾 報導

最新公佈的研究報告顯示,由於記憶體晶片市場疲軟,南韓科技巨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今年全年的晶片銷售額估計將銳減近三成,使得三星蟬聯兩年的全球最大半導體供應商頭銜,將拱手讓給美國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



半導體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 18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全球前十五大半導體企業(包括積體電路IC、光電、感測器和分離式元件(O-S-D))今年整體銷售額,預計將比2018年減少15%,降至3,149億美元。其中,前三大記憶體供應商—三星、SK海力士(SK Hynix)和美光(Micron),合計銷售額預計將出現高達29%的年減幅。

IC Insights報告預估,三星2019年半導體銷售額,將較2018年下滑29%至556億美元,低於英特爾的全年銷售額預測(698億美元),使英特爾有望重返寶座。自1993年至2017年第一季,英特爾一直穩居全球最大半導體企業,但三星從2017年第二季開始超越英特爾,並在2017年及2018年蟬聯為全球最大半導體廠。

三星的半導體銷售高度依賴DRAM和NAND Flash等儲存裝置。受DRAM和NAND Flash記憶體價格持續下滑影響,今年1至10月,南韓半導體出口額總值為789.6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71.70億美元大跌26.3%。

報告顯示,除了英特爾和三星分別排第一、二名外,台灣晶圓代工廠台積電(TSMC)超越全球第二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排名爬升至第三,SK海力士則下滑一名、排名第四。

《BusinessKorea》先前報導,三星10月31日宣佈,預計在第四季增加12.2兆韓圜(約104億美元)的投資支出,主要用於記憶體晶片的基礎設施。根據三星公佈的財報,2019年第三季半導體事業營業利潤為3.05兆韓圜,創2016年第二季以來新低。

報導指出,市場看好明年全球半導體需求將顯著上升,原因包括蘋果(Apple Inc.)將於明年發表5G iPhone,以及5G網路將在美國、日本等地進一步擴展。另外,英特爾計畫在2020年下半年推出Ice Lake伺服器版CPU,也將帶動雲端服務供應商對DRAM和SSD的需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