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美掀農場破產潮!貿戰七傷拳 川普恐難撐1年

評析:美國農民明年還要含淚投票嗎??

美掀農場破產潮!貿戰七傷拳 川普恐難撐1年
2019-11-26 10:00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報導

美中貿易戰開打迄今超過1年半,儘管雙方目前有望達成初步協議,但中國大陸對美國農產品持續逾1年的的報復性關稅已重創美國農業,即便美方今年5月宣佈對受貿易戰波及農民發放補助,但顯然難解農民困境,申請破產農場數量創8年新高,而這波農場破產潮,也可能影響美國總統川普競選連任前景。

●天災+貿戰 破產數年增24%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蒙大拿州居民桑德大約10年前從大學畢業,回到老家經營自家佔地1萬英畝的農場時,當時農業前景看好。然而,近年農產品價格卻不斷下跌,加上一連串天災帶來打擊,而美中貿易戰則是最後一擊,桑德的農場在今秋宣佈破產。

這是在蒙大拿州務農超過四代的桑德家族首次申請破產,但桑德家並非特例。根據全美最大、最具影響力的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分析,在9月為止的過去一年裡,申請破產的美國農場數量年增24%至580件,創2011年676件以來最高紀錄。

在美國,破產能讓負債人重新協商還款方式,提供繼續經營的機會,但這種趨勢令人擔憂,農場相關債務達創紀錄水位且逾期還款增加,且農場數量持續減少。

●農民支持度高?恐撐不完明年
對美國總統川普來說,農民困境是個大問題。他2016年在農業州大力支持下入主白宮,明年將競選連任。

民調顯示,農民雖仍強力支持川普,但情況並非毫無風險。農民對川普的支持度,和美國貿易談判進展密切相關,尤其是和中國的談判。

自貿易戰開始以來,美國農產品對中國的出口量減少一半以上,而威斯康辛州和賓州等在政治上具重要意義的州,在這波農場破產潮受到尤其嚴重打擊。川普2016年在這兩州險勝,是他得以入主白宮的關鍵因素。

威斯康辛大學農場管理專家伯恩哈特指出,作為乳製品生產中心的威斯康辛州,農場破產數量高於其他州。隨著一些家庭農場出售或倒閉,該州農場總數已減少1成。

伯恩哈特表示,農民迄今一直選擇相信川普,但「這種耐心是否會持續到明年11月(投票日),我就不確定了」。

●對中新簽協議…農民嘆:回不去了

川普在上個月的一場記者會上承諾,美中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中國將承諾把採購美國農產品數量增加一倍以上,採購金額一年可能達到500億美元(約台幣1.53兆元)。

但簽署日期尚未公佈,且有報導稱中國領導人反對這種具體承諾。要不要支持這項中國未在智慧財產權盜竊等問題上讓步的協議,白宮內部也有不同意見。

對桑德這樣的農民來說,任何協議都已太遲。桑德說:「就我看來,如果我們夠幸運,看起來可以回到關稅戰前的原點。這樣能夠彌補我們失去的東西嗎?」

2017年,美國出口中國的農產品價值近200億美元(約台幣6100億元),但貿易戰引發中國對美國蘋果、大豆、人參與棉花等商品加徵高達25%的報復性關稅,因此去年美國銷往中國的農產品只剩91億美元(約台幣2780億元)。

一些農產品對中國的出口表現優於預期,像是豬肉出口就因中國爆發嚴重的非洲豬瘟而得到支撐,但這對種植大豆、小麥與鷹嘴豆的桑德來說並無幫助,他種植的這些作物都受到貿易戰影響,對中國出口量劇降,而中國買家則已轉往巴西和其他國家尋找替代供應商。

●農產品價格連5年跌 貿戰加重危機
這波農場破產潮遠不及1980年代美國農場危機那樣嚴重,當時有成千上萬個農場破產。儘管如此,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指出,在9月為止的1年裡,全美大約200萬個農場中,有580個申請破產。

農產品價格已因全球生產激增連續5年下滑,貿易爭端加劇了這種壓力。桑德指出,沒有利潤可言。

為安撫農民,白宮宣佈一項總額280億美元的援助方案,協助受到中國報復性關稅影響的農民,川普日前也在推特上宣傳新一輪援助款項發放的消息。

研究過上述方案的蒙大拿州立大學農業教授史密斯說,事實上,擔心明年大選的川普政府提供許多農民的補償遠超過他們的損失,「許多名嘴不解,為何川普在農業部門和鄉村地區的支持率仍維持高檔,這裡有個現成的解釋能說明此一矛盾現象」。

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指出,預計今年將有近4成的農場獲利來自包含貿易計畫在內的聯邦政府援助。

●大型農場獲補貼 引發爭議
然而,由於一些外資經營的最大型富有農場獲得了大部分補貼,這項援助方案引發爭議。遊說團體堅持農民想要的是市場,而非政府補助。

有獲得一些補貼的桑德稱該方案「還不錯」,但他表示大部分的損失還是沒有獲得補償。

為解決農民困境,美國國會近來也放寬農場申請這項特定破產程序的資格,負債達1000萬美元(約台幣3.05億元)的農場都可申請,較原先規定的債務上限提高1倍有餘。

桑德表示,他希望自己能迅速重組債務,重新專注在農業。

但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首席經濟學家紐頓警告,即使川普與中國達成協議,農產品低價現象仍可能持續,因這場貿易戰已促使其他國家提高產量,「一旦你在南美洲擴大了大豆或棉花種植面積,或在歐洲擴大豬肉產量,這些都無法輕易叫停。競爭只會更加激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