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1月3日星期日

若Fed擴大購債會怎樣? 花旗高喊:美元指數恐跌至85

評析:QE到底美元會升還是會降?其實沒有定論。2009年3月實施QE1時美元是先降後升,但2010年的QE2與2012年的QE3都是先升後降。

會有這樣的差別,個人的解讀是QE1時市場確實非常糟糕,QE1的實施對解決當時問題有正面效益,所以美元下滑(美元是風險指標)。但QE2與QE3實施時,市場相對沒那麼差,尤其QE3的實施被認為是當時歐巴馬要政策買票,實施QE反而被認為是負面訊息,因此美元升高。

其次,實施QE當時美元的價位高低也是升降的重點之一。

此時此刻除了上述問題外,美國政府的態度也是關鍵。美國財政持續惡化,當下美國已持續降息,若美元也大貶值的話,勢必影響發債,加上經濟展望也不斷走低,身為全世界最大的外匯操縱國,美國政府應該不會讓美元貶太多。

若Fed擴大購債會怎樣? 花旗高喊:美元指數恐跌至85
鉅亨網編譯林薏禎2019/11/01 19:000

在聯準會 (Fed) 宣佈降息後,市場正將目光轉向 Fed 的購債計畫可能對美元帶來的影響,花旗集團 (Citi) 週四 (31 日) 發表最新研報表示,若聯準會 (Fed) 透過購買更多債券來擴大資產負債表,美元指數可能進一步跌至 85。

花旗銀行亞太區交易策略主管 Mohammed Apabhai 指出,預期 Fed 購債計畫可能進一步削弱美元指數,將可能跌破 90,更甚可能跌至 85 的低點區間,技術分析派分析師 Daryl Guppy 去年曾表示,85 是美元指數的歷史支撐水平。

美元指數日線走勢圖 圖片:investing.com
美元指數日線走勢圖 圖片:investing.com

為確保美國經濟能承受貿易戰衝擊,Fed 週三 (30 日) 宣佈今年第三度降息,並於聲明中指出將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暗示年內不會再有降息空間,美元指數隨後下跌 2%。

對此,Apabhai 認為對美元來說,Fed 暫緩寬鬆政策所造成的影響,並不如擴大資產負債表那樣關鍵,基本上美元實質走勢正走向衰弱。

10 月初,Fed 宣佈將在未來一個月間啟動購債計畫,確保金融市場有充足的準備金維持平穩運作,目標為每月定期購買 600 億美元短期公債,計畫時間至少持續至明年第二季。

Fed 通常透過購買美國公債來擴張資產負債表,釋出短期資金以救急市場稀缺流動性,不過,這可能反過來導致債券殖利率因債券價格上升而下降,促使美​​元貶值。目前美元指數約在 97.33。

Apabhai 預測,若美元指數跌至 85,可能推升歐元兌美元匯率至 1.21,這對新興市場來說非常有利,他特別提到香港市場,呼籲投資人將資產配置轉向新興市場,尤其是恆生指數。

儘管在抗議活動不斷升級下,香港社會依舊動盪未平,衝擊當地房市與零售產業甚劇,不過 Apabhai 認為近來一些長期投資人與部分基金正在重回市場,並稱香港近幾個月來的衝突,已為該市場樹立看漲情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