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半導體庫存風險大!外資開出台積電降評第一槍

評析:糟糕透頂的報告,擺明就是為反對而反對,故意要唱衰,根本沒有實際了解台積電現在在做什麼!

現在對台積電的財測根本就沒考慮INTEL的問題,INTEL下不下單,下多少單,根本不會影響短期內的台積電!而且台積電產能一路滿到明後年了,連才剛開始研發的2奈米製程,蘋果都預包產能了,就算INTEL真下單了,也得排隊,排不排得進都還是問題!

如果台積電會衰退,那台積為何蓋廠像開便利商店一樣,一廠接一廠,而且還不斷買地擴廠(光8月以來台積電就三度在南科買土地廠房)!要知道,半導體廠隨便一座投資都是動輒千億起跳,如果不是預估未來訂單持續暢旺,台積電會拿錢開玩笑嗎?

而且,今天是摩台期貨結算日,大和在此刻發這樣的報告,動機更是可疑...

半導體庫存風險大!外資開出台積電降評第一槍
2020-08-28 10:15經濟日報 記者趙於萱/台北即時報導

台積電(2330)基本面壯大,外資圈一面唱多後,大和資本最新報告,擔憂半導體庫存調整將衝擊台積電明年第1季表現下滑,率先下調投資評級為「持有」,目標價調整至400元,開出權王降評第一槍!利空衝擊加上亞股疲弱,台積電今天早盤一度大跌2%,拖累大盤摜破月線12,750點。

大和報告中以「最後一個還沒被擊垮的巨人?」作為降評台積電主標,直指產業庫存風險連權王都很難全身而退。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徐禕成指出,前一波英特爾大單有望外包利多,拉抬台積電強漲一波,但大和資本預期,英特爾訂單2022年才正式下給台積電,反觀半導體庫存調整風險將在年底到明年顯現,前景可說是「長多卻中空」。

徐禕成指出,英特爾後年將採用台積電3奈米,生產自家旗艦級、外稱Meteor Lake的CPU晶片,相關訂單可額外帶動台積年營收增加6%、大約26億美金,另外若英特爾全面外包,潛在收入更上探130億美金,相當於台積電2020年營收三成之多。大和對此兩情境下的台積電目標價,分別推估440元及520元。

徐禕成分析,英特爾大單還沒到,台積電將先面臨半導體庫存調整風險。外資圈先前已有不少探討華為禁令,可能導致智慧機銷售下滑及產業庫存拉高的狀況,但多數認為台積電先進製程領先,應不致受到太大衝擊。

大和則認為,台積電第4季雖不會像其他半導體廠顯現庫存調整衝擊,但影響只是晚一點浮現,明年第1季台積電展望恐低於預測,不過,後續在台積電5G、HPC訂單成長,仍會重拾成長動能。為此大和上修今年台積電每股純益預測5%,下修明年預測5%。

大和最新對台積電2020-2022年每股純益預估18.9元、18.5元、21.7元,2021年從成長轉「衰退」。徐禕成強調,對台積電長線還是看好,但現在股價漲到450元上下,已充分反映英特爾利多,上檔不大;下修投資評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