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17日星期一

台灣鐵道之父是誰?專家終於解惑

評析:日本人在台灣建鐵路是為略掠奪台灣物資,竟還把這樣的人稱為「台灣鐵道之父」,主事者還有是非觀念嗎!!??😡😡😡

舔日跪日媚日到如此程度,真的無可救藥!!😡😡😡

台灣鐵道之父是誰?專家終於解惑
工商時報 2020/08/17 00:27 

7月正式營運的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日前因展區介紹日據時期鐵道部長長谷川謹介為「台灣鐵道之父」引起爭議,有民眾認為應是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而非長谷川謹介,雖目前館方已將「台灣鐵道之父」字樣移除,但也連帶引起大眾對誰應有這項頭銜而熱烈討論。

長谷川謹介為建設台灣縱貫鐵道的總工程師。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前任常務理事、鐵道專家林信宏表示,依不同層面而言,兩人都能稱為台灣鐵道之父,端看角度出發點不同而有差異。台灣第一段鐵道為劉銘傳所建,在歷史意義上可說是台灣鐵道之父,但依建設層面而言,長谷川謹介的建設奠定現代台灣鐵道完整性,才被史學家冠以台灣鐵道之父名號。

林信宏表示,劉銘傳當初興建了基隆到新竹段鐵道,但他蓋的鐵道並不好使用,長谷川謹介來到台灣後,為木材、茶葉等物資運送,才考量經濟效益、地形等因素,重新規劃鐵道路線,打造縱貫鐵道,為台灣鐵道打下極好的基礎。

林信宏表示,日本人建設鐵道的途經地點,必是因經濟效益而經過多番考量才選出的,端看台灣歷史脈絡,就可以發現只要鐵道有經過的城鎮,發展一定會比鐵道沒有經過的城鎮來的發達,如大稻埕就是因鐵道而受益的地區之一。

林信宏認為,台博館鐵道部園區將長谷川謹介稱為台灣鐵道之父並無不妥,因其對台灣鐵道貢獻極大。但他也強調,究竟是誰為台灣鐵道之父並無標準答案,端看角度而異,如今會產生爭議,也是因大眾將兩人在建設層面及歷史層面的意義混為一談,事實上,兩人都可稱作台灣鐵道之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