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18日星期二

泰國第二季GDP年縮12.2% 22年來最慘

評析:大家都在比慘的...

泰國第二季GDP年縮12.2% 22年來最慘
2020/08/18 工商 吳慧珍 、綜合外電

新冠疫情大流行及相應的限制措施,重創泰國觀光、出口和內需活動,該東南亞第2大經濟體第2季經濟加劇萎縮,寫下22年來最大年縮幅,泰國官方也因此下修今年全年展望。

泰國國家經濟暨社會發展局(NESDC)17日公佈,第2季(4-6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年縮12.2%,是自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慘紀錄。

但Q2縮幅小於《路透》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13.3%,第1季GDP經修正後年減2%。

經季節調整後,泰國Q2GDP季減9.7%,是史上最大季減幅,但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季減11.4%,Q1GDP下修為季減2.5%。

總計今年上半,泰國GDP比去年同期縮減6.9%。NESDC同時下修今年全年經濟展望,從先前所估的萎縮5%到6%,調降為縮幅7.3%至7.8%。

NESDC也下調今年泰國出口的預測,將降幅由原先預估的8%改為10%。

佔泰國經濟約5成的私人消費,Q2年跌6.6%;貨品和服務的出口與進口,分別下滑28.3%、23.3%。

泰國開泰銀行資本市場研究部門主管史帕猜(Kobsidthi Silpachai)表示:「今天公佈的經濟數據,凸顯了內外總需求皆崩潰。由於供需面都遭受有記憶以來最嚴重的衝擊,復甦路恐怕很漫長。」

儘管泰國大部分防疫限制已經解除,但邊境管制仍在,全球需求也疲軟不振,偏偏泰國經濟依賴的是觀光與出口。

泰國第2季的外國觀光客人數掛零,原本要推展的「旅遊安全圈」(travel bubble)計畫,因疫情又起而擱置。

泰國官方預估,今年造訪泰國的外國遊客僅670萬,與去年創紀錄的3,980萬相比暴跌83%。

倫敦調研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指出,重度依賴觀光業成了泰國經濟一大罩門,受此拖累,泰國的復甦速度可能會落後東南亞其他國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