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8月29日星期六

美豬進口影響民眾消費意願 滷味攤、水餃店恐成首波受災戶

評析:指望業者都誠實標示,太陽就打西邊出來了!

就拿文中提到的基改黃豆來說好了,明明台灣進口的非基改黃豆少的可以(去年台灣進口黃豆中僅3.2%是非基改,詳見:https://nogmolunch.wordpress.com/2020/02/25/2019%E5%B9%B4%E9%9D%9E%E5%9F%BA%E6%94%B9%E9%BB%83%E8%B1%86%E9%80%B2%E5%8F%A3%E9%87%8F%EF%BC%9A85532%E5%85%AC%E5%99%B8/),但所有黃豆製品業者都說自己是用非基改,見鬼了,那基改黃豆都到哪去了?政府根本沒在抽驗,業都是自由心證!未來豬肉勢必也一樣的情況,人人都說自己用的是國產豬,但事實呢?

也不能怪政府,形勢比人強,台灣與中國交惡,選擇往美國靠,要靠美國保護(政治、經濟、軍事...),能不交保護費嗎??

食安問題,百姓只能自求多福了...

美豬進口影響民眾消費意願 滷味攤、水餃店恐成首波受災戶
2020-08-29 18:30 聯合報 / 記者陳雅玲、洪敬浤、鄭朝陽

美豬即將進口,醫學及毒物專家都警告,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內臟食安風險較大,各地滷味攤、水餃店也哀號「生意會更難做了」。業者除了要極力澄清使用國產豬及內臟,民眾可能為了健康逐漸少吃滷味這些國民美食,恐成為第一批受害者。

老牌滷味 店內將放檢驗證明
台北市師大路的老店燈籠滷味陳姓業者說,政府開放美豬進口對小吃店、滷味攤的確很困擾,但也莫可奈何,只能盡量配合,會要求供貨商提供產地證明和含萊克多巴胺的檢驗證明,放在店內供消費者辨識。

她說,店內用的大腸、小腸、豬心、粉肝等豬內臟是熱銷品,用的都是國產豬,目前沒規定要揭露產地,明年元旦起就必須向供貨商索取相關證明,才能取信消費者。但她仍擔心消費者會認為滷味不是民生必需品,為了食安風險寧可不吃,生意恐會走下坡。

店家擔心 民眾用有色眼光看水餃絞肉
台北市辛亥路上的阿玉水餃專賣店劉姓主管說,水餃店已經很競爭,美豬進口禁令一解除,民眾會用有色眼光看內餡的絞肉,生意肯定會更難做。他認為,該店向來用國產豬肉,廿幾年來配合的廠商都有信譽,屆時拿出相關履歷證明並不難,怕的是消費者信心不足,盡量改吃新鮮豬肉、少碰加工的絞肉就糟了。

劉姓主管也認為,自家是廿幾年的老字號,提出產品履歷沒問題,但市場裡那麼多個體戶賣的水餃要怎麼辨識?

養豬業者:美豬最有可能流向團膳
「進口美豬最有可能流向團膳業者」台中市養豬協會總幹事楊駿杰說,進口美豬使用萊克多巴胺,成長速度會比較快,飼養成本也較低,但萊劑對身體有不好的影響,開放美豬進口對消費者不利,尤其營養午餐、團膳成本低,使用肉丸、熱狗、火腿等加工品多,每個便當賣30到40元不等,廠商將本求利,當然有便宜的材料就會傾向使用,政府稽查人力不足,且時間一久大家可能都忘了,這才是問題所在。

楊駿杰說,消費者願意吃比較便宜的美豬,那是消費者自己的選擇,但關鍵是要標示清楚讓大家好分辨,台灣進口美豬會衝擊產業,美國養豬用玉米、黃豆的成本非常低,台灣進口這些原料成本自然高,是不平等競爭。


加工食品標示 考驗業者良心
有獸醫師資格的雲林縣農業處前處長張鴻猷表示,有含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肉品要清楚標示,讓消費者自由選擇,但依台灣的肉品消費習慣及相關規定,加工食品的標示很難落實,對部分業者來說,只要有利潤,想做壞事的人還是會做。

張鴻猷以黃豆為例,目前坊間看到的豆漿業者若未使用基改黃豆,就會公告本店未使用基改黃豆,但沒標示的業者有沒有在用基改黃豆,消費者根本不得而知,「唯一可靠的是民眾改變消費習慣,沒有清楚標示的食品、肉品不要購買。」

張鴻猷說,根據國外的研究,內臟、脂肪多的地方容易殘留萊克多巴胺,他認為未來最擔心的是,就算進口的業者有標示,但加工後的肉品送到市場銷售,就不一定會標示,只能靠店家標示自清;且考量成本,進口肉品主要流向團膳、加工業者,民眾對溯源把關沒信心。

教部喊吃國產豬 家長仍不放心
教育部雖已明令要求營養午餐都要使用國產豬,但雲林縣蔡姓家長說,「過去也曾發生營養午餐供應的食材被驗出禁藥,怎麼可能不擔心,畢竟孩子在學校吃的飯比在家裡吃的多。」

雲林縣鎮南國小校長梁博雍說,學校營養午餐與廠商簽約都要求必須符合四章一Q,每天都有午餐秘書驗收,且所有食材都必須上教育部登錄,清楚標示來源,家長不必擔心,開學後會再跟供應商再度提醒,絕不可使用進口豬肉。

雲林縣目前學校營養午餐每年都會抽驗一次、稽查兩次,針對團膳供餐業者每年至少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查核一次、抽驗一次,環球科技大學生物技術系主任蔡銘祝博士表示,現有食品稽查人力明顯不足,美豬開放後,學童年紀小,對於藥物的容許量不比大人,營養午餐、團膳的規範應更加嚴格,執行面的配套很重要。

蔡銘祝表示,中央要求未來所有食品販售業者都要強制標示,讓消費者清楚辨識,大型的通路、加工廠執行容易,但攤販、小型食品加工業者呢?會不會反而讓部分只在乎利潤的業者有機會投機取巧,在稽查人力不足的情況下,他建議是不是能有快篩的方式,讓小型攤商也能自我檢測,至少有基本的把關,至於消費者則要用力監督政府,提出更好的配套措施。

中央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進口,不少攤販都感到不安,有貢丸業者表示,就算政府要求要標示,但上游有心魚目混珠的話,也很難防範。記者陳雅玲/攝影
中央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進口,不少攤販都感到不安,有貢丸業者表示,就算政府要求要標示,但上游有心魚目混珠的話,也很難防範。記者陳雅玲/攝影
中央說強制標示 稽查人力足夠嗎?
「真的看不下去了」,便當業者蕭德恕說,進口美豬是犧牲台灣人的健康,他自己還是堅持用台灣豬肉做便當,中央雖說要強制標示肉品來源,他認為用美豬的業者不會誠實告訴消費者,就算政府會稽查,有足夠的人力嗎?依照以往經驗,通常查個一兩次意思意思就不了了之了。

陳姓貢丸業者表示,國產豬肉價格比較高,美國豬肉擴大進口後,對國產豬肉肯定有競爭壓力,對貢丸業者來說,可以減少貢丸成本、增加獲利。但肉品來源的標示恐怕會琳瑯滿目,多到連消費者都會眼花;以貢丸為例,除了用豬絞肉還會加魚漿,要一一標示會很麻煩,萬一被供貨商欺騙很難自清,且法律責任要算誰的。

黃姓小吃店業者表示,她堅持每天都用溫體豬肉食材,她擔心政府擴大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後,未來經營加工食品、小吃的經營「真的只能靠良心」。

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目前的食品標示規定,只針對有營利事業登記、公司登記的業者,其冷藏或冷凍食品都要標示產地(國),明年要擴大到所有食品販賣業者,包括散裝食品都強制要有清楚標示。她擔心雲林目前的食品稽查人員不到20人,稽查項目包羅萬象,規定越來越多,人力卻沒有增加,要落實稽查確實有難度,尤其夜市、移動式攤販最難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