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7日星期五

菲律賓陷經濟衰退 29年首見

評析:不過幾年前菲律賓還曾是全球成長率數一數二高的國家,如今卻....

菲律賓陷經濟衰退 29年首見
2020-08-07 02:13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菲律賓第2季經濟萎縮幅度遠比預期嚴重,正式陷入29年來首見的經濟衰退,且景氣短期無望大幅回升,顯示長期實施嚴格的抗疫封鎖措施已重創經濟活動,也反映東南亞各大經濟體此刻面臨的嚴峻挑戰。



菲律賓統計局6日公佈,菲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同期萎縮16.5% ,是1981年開始有每季GDP數據可考以來萎縮幅度最大的,且遠比路透訪調經濟學家原先估計的萎縮9%嚴重許多。第1季GDP修正為萎縮0.7%。

經季節因素調整的第2季GDP較第1季陡降15.2%,連續第二季萎縮。

一連兩季GDP萎縮,宣告菲律賓正式陷入技術性衰退。上回菲國經濟出現衰退,是在1991年第2季和第3季,當時波灣戰爭導致全球油價飆漲。這回則是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菲國在3月至5月間勒令多數企業關閉並暫停大眾運輸,6月鬆綁限制後,最近染疫人數又竄升,迫使政府4日在首都馬尼拉及鄰近省分恢復封鎖抗疫措施。

凱投宏觀分析師霍爾姆斯說:「為抗疫付出經濟代價,在家庭和企業的資產負債表上留下大傷疤,這將大幅壓抑未來數月的需求。」他指出,菲國未能控制住疫情,持續限制民眾移動,加上政策支持措施不足,可能導致菲律賓面臨「東南亞最慢的經濟復甦」。

疫情對菲律賓經濟衝擊比東南亞鄰國更深。菲國統計局資料顯示,第2季印尼經濟萎縮5.3%,新加坡和香港分別萎縮12.6%和9%。僅越南逆勢成長0.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