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12日星期三

華為擬短期製成100線激光雷達,成本或降至最低100美元

評析:華為一天兩則重磅新聞,這個則是要打到國內毫米波雷達相關廠商...

斷了華為一條路,華為就自己另開了好幾道窗,結果就有廠商要倒楣了,唉...


華為擬短期製成100線激光雷達,成本或降至最低100美元
2020-08-11 18:24:03字號:A- A A+來源:觀察者網
(文/觀察者網 一鳴)8月11日上午,第十二屆汽車藍皮書論壇在武漢開幕。華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總裁王軍在論壇上透露,華為正在研發激光雷達技術,目標是迅速開發出100線的激光雷達。

王軍表示,華為在武漢有一個光電技術研究中心,總計有1萬多人,該中心就正在研發激光雷達技術,目標是短期內迅速開發出100線的激光雷達。未來計畫將激光雷達的成本降低至200美元(約1390元人民幣),甚至是100美元(約695元人民幣)。


他還透露,華為將用ICT技術來打造性能更好價格更低的零部件,“比如毫米波雷達和5G通信的技術就比較類似,華為將用更高級的5G技術來製造毫米波雷達,進而大幅提升毫米波雷達的性能,甚至讓其達到32線激光雷達的性能,而價格又遠低於激光雷達。”

這不是華為首次透露在研發激光雷達,在去年10月召開的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上,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就宣佈華為要造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等智能汽車核心傳感器。

當時徐直軍表示,華為正利用自己的5G技術開發毫米波雷達和激光雷達,希望把5G技術充分發揮起來,憑藉自身全球領先的光電子技術,解決激光雷達最大的成本和性能問題。

據徐直軍介紹,華為研發的激光雷達完全面向自動駕駛,並希望在推出之後不斷降低成本。“特斯拉現在能做到的事情,我們都能做到。”

在其看來,智能駕駛產業尚不存在深水區,“華為定位於智能網聯汽車的增量部件提供商,本質上是在行業內滿足智能網聯汽車場景的需求。”

同時,徐直軍明確表示,華為不造車,而是聚焦ICT技術,成為面向智能網聯汽車的增量部件供應商,幫助車企造好車。

去年6月,華為宣佈成立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隸屬於ICT管理委員會管理。該部門的定位是提供智能汽車的ICT部件和解決方案,幫助車企造好車。

BU在華為的組織架構中,是與BG並列的一級部門。華為目前擁有三大BG:運營商BG、企業BG和消費者BG,以及兩大BU:Cloud&AI產品與服務BU和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

線數越高激光雷達越好

激光雷達是自動駕駛中至關重要的傳感器,其工作原理是向目標發射探測信號(激光束),然後將接收到的從目標反射回來的信號(目標回波),與發射信號進行比較,作適當處理後,就可獲得目標的有關信息,如目標距離、方位、高度、速度、姿態、甚至形狀等參數,從而對目標進行探測、跟蹤和識別。

而多線雷達具有多個發射器和接收器,通過電機的旋轉,獲得多條線束,線數越多,物體表面輪廓越完善,因此線數越多越精確。目前市場上有4線、8線、16線、32線、64線、128線等產品。



一個32線激光雷達的一幀數據的三維可視化圖

激光雷達並非新鮮事物上個世紀80年代,日產汽車就曾開展過關於可控制車輛間距的激光雷達的研究,但彼時聲量有限。

直到自動駕駛成為汽車產業重要發展趨勢,車載激光雷達再次成為最炙手可熱的行業之一。

據美國透明度市場調查(TMR)報告稱,2018-2026年間,全球車載激光雷達市場規模預計將增長到20億美元。在該預測期內,全球市場的年複合增長率將達到35%,增幅處於穩健狀態。

儘管市場規模逐年遞增,但成本仍是限制該行業發展的重要因素,十年前,一台激光雷達的價格動輒數十萬美元起,雖然相關企業一直致力於降低激光發射器的成本,但目前價格仍較昂貴。


成本仍是激光雷達最大敵人

硅谷公司Velodyne在2016年剝離了激光雷達業務,成立了新公司Velodyne LIDAR,一度佔據全球絕大部分的車載激光雷達市場。據此前對外披露的成績,其一度雄霸全球80%以上的激光雷達訂單。

但近年來,以速騰聚創、禾賽科技、北科天繪、鐳神智能等企業為代表的國產企業開始崛起,Velodyne也開始放低身段。CES 2020期間,Velodyne發佈了一款名為Velabit的激光雷達,並且公佈量產售價僅為100美元。

當然,這款產品性能不能與Velodyne在售的價格數萬美元的產品相提並論。但是,Velodyne的競爭對手們確確實實已將原來高達數萬美元的產品價格,下降到了數千美元區間。

例如,速騰聚創(下稱:速騰)在產品上一直緊盯Velodyne,並與Velodyne保持一定的價格差優勢。

今年1月2日,速騰全新125線MEMS固態激光雷達RS-LiDAR-M1 Simple正式上市,單價為1898美元(約合人民幣1.3萬元)。

上月底,鐳神智能下調了機械式 32 線激光雷達批量售價,其中垂直分辨率0.33°的產品型號最低售價為29999 元,而垂直分辨率1°的產品型號更是低至28999 元。



禾賽40線和Velodyne HDL-64線模擬效果圖

另一家中國公司禾賽在今年則發佈了售價4999美元(約合人民幣34757元)的中低端產品PandarQT。

目前,國內的自動駕駛企業百度、文遠知行、圖森未來,做低速無人配送車的新石器、京東,等使用的激光雷達大部分都是禾賽、速騰聚創等公司的國產雷達。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無人機行業龍頭大疆其旗下公司Livox,今年初也發佈兩款為自動駕駛汽車所設計的激光雷達,其中名為LivoxHorizon售價6499元,另一款Tele-15則定價8999元。

有意思的是,因為價格昂貴,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一直是激光雷達的堅定反對者,他曾表示:“激光雷達很傻...自動駕駛行業誰寄希望於雷達、誰就注定失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