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7日星期五

物價連6月下跌、達國際通縮定義 主計總處回應了

評析:走私香菸都可以說是買超,高官的小孩進口毒品都可以說是藥品、民代貪污收賄也可以說是借錢...硬ㄠ個通縮算什麼...

不用再牽拖了,WPI連續下滑15個月就是需求衰退的鐵證!!去年油價可是大漲的,那為何WPI還是持續下滑??

物價連6月下跌、達國際通縮定義 主計總處回應了
2020-08-06 20:54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

主計總處今(6)日發佈2020年7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下跌0.52%,為連續6個月下跌,跌幅有收歛之勢。主計總處強調,這波物價下跌主要是國際原油價格下跌所帶動,國內需求仍在,因此沒有通縮疑慮。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邱淑純表示,隨著國際原油價格緩步回升,預期下半年CPI及躉售物價指數(WPI)跌勢將繼續收歛。

因國內物價走勢已呈連續2季下跌,已達到國際對通貨緊縮之定義,加上主計總處概估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負0.73%,外界關注國內是否已出現通縮。邱淑純強調,剔除能源及蔬菜之後的核心物價,7月仍成長0.14%,顯示國內需求仍在,而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負成長主因是因邊境管制,外人無法到國內消費所致,與物價無直接相關。

她分析,7月消費者物價持續走跌,主要是國際油價影響,惟跌幅已呈連續2個月收歛。

她指出,7月前二旬,OPEC國家落實減產,美國原油庫存下降,國際油價呈微幅上漲,但7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高,美中對立加劇,因此國際原油價格漲勢被抑制,國際原油價格雖較6月上漲二成,但若和去年同期相較,仍下跌逾三成。

她指出,原油價格走跌影響所及,使得7月油料費和去年同期相較下跌18.41%,影響CPI達負0.51個百分點;7月燃氣費也下跌21.32%,影響CPI達負0.09個百分點。7月機票價格下跌7.71%。

WPI也深受國際油價影響。主計總處指出,7月WPI較去年同期跌9.15%,為連續15個月下跌走勢。

其中,國產內銷價格年跌6.79%;進口物價指數以美元計價則年跌7.14%,為連續20個月下跌;出口物價指數以美元計價則年跌3.86%,為連續21個月下跌。因7月新台幣對美元較上年同月升值5.25%,致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出口物價跌幅擴大,分別下跌11.78%及8.65%。

展望未來,她表示,因為美國原油庫存明顯減少、黎巴嫩港口驚天一爆,都會推升國際油價上漲;但另一方面仍不有確定性,包括美中軍事緊張,是否會抑低需求,須再進一步觀察。她指出,近期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表現不錯,整體來看,需求應會走升,預期CPI及WPI跌幅將繼續收歛,短期內難翻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