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31日星期一

中資美豬恐輸台 陸資美企獲利

評析:今晚我想來點中資美豬佐瘦肉精...😡😡😡

中資美豬恐輸台 陸資美企獲利
2020/08/31 中國時報 許依晨、 陳柏廷

政府開放美豬牛引發爭議,如今還可能衍生「中資美豬」輸台鬧劇。美國大型肉品加工公司史密斯菲爾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2013年被大陸肉品集團萬洲國際全資收購,形同陸企子公司;換言之,美豬進口後,台灣民眾不僅吃進「中資美豬」,相關陸資美豬企業還可能成為最大獲利者。
陸企萬洲國際董事長萬隆(右)與美國史密斯菲爾德執行長larry pope,2014年在香港召開記者會前,大秀旗下肉類產品。(路透)
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1936年在美國維吉尼亞州成立,堪稱全球最大養豬及豬肉生產企業,在美國市場佔比很大,其豬肉產品在美國超市中無處不在;2012年還被《財富》評比為美國500強中排名218位。

但因經營不善,史密斯菲爾德2013年5月29日被陸企萬洲國際以71億美元「全資收購」,創下陸企收購美企的最大額交易紀錄。而萬洲國際是大陸最大型的肉類食品集團之一,總部位於香港。主要業務是包裝肉類以及新鮮的豬肉和生豬;至於其前身正是大陸最大肉品加工廠的「河南雙匯」。

福斯財經網曾報導,雖然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不認為相關收購會危害國安,但史密斯菲爾德已然成為大陸上市公司的子公司。相關報導也間接證實,史密斯菲爾德就等於陸企萬洲國際的在美的子公司。

近幾年史密斯菲爾德所生產的肉類製品,大量出口到大陸,其出口豬肉中,約25%銷往大陸,且儘管美國受新冠疫情影響,肉類供應陷入短缺,但大陸5月初時仍從美進口4.02萬噸豬肉,是自去年10月以來的最大訂單。

有網友就質疑,台灣人花錢跟大陸廠商購買美國豬,根本就是「用中共養的美豬,換貿易協議」、「這是有著台灣價值的中資美豬,融合了台美中三方,快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