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重壓南非幣、阿根廷披索失利 PIMCO新興貨幣基金遭清算

評析:每隔幾年就會有類似的事情發生,真不知道這些基金公司在搞什麼鬼?

南非幣、阿根廷披索有問題都已經不是一兩年的事了,基金還去重壓,顯然大有問題!擺明不是判斷錯誤、而是另有隱情...

重壓南非幣、阿根廷披索失利 PIMCO新興貨幣基金遭清算
MoneyDJ新聞 2020-08-26 12:19:5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PIMCO旗下一款新興市場共同基金,因為數筆外匯投資失利,淨值狂跌一半以上,不得不在投資人贖回將近20億美元之後進行清算。

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導,根據8月21日呈交至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Pimco Emerging Markets Currency and Short-Term Investments Fund」11月起將不再開放給新客戶及現有客戶入股,這檔基金預計明年1月就會正式結束。

Morningstar Direct資料顯示,今年截至7月底為止,投資人已從該檔基金贖回18億美元。在投資人狂贖、新興市場貨幣投資失誤的影響下,其7月底的資產規模也跟著從2019年底的29億美元大幅縮減至8.77億美元。

根據PIMCO資料,上述基金今年淨值下滑4.75%,而其追蹤的指標「JP摩根新興當地市場指數」(JP Morgan Emerging Local Markets Index Plus)同期間內則僅下滑3.63%。相對於追蹤的指標,該檔基金大舉押注了巴西里爾及南非幣,還多買了阿根廷披索和埃及鎊。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年初迄今,南非幣、巴西里爾、阿根廷披索相對於美元重貶了19.9%、37%、23%,但埃及鎊小升0.9%左右。

無視美元走弱、南非等新興貨幣今年重貶

美元指數(DXY)今(2020)年在聯準會(Fed)大舉印鈔、調降聯邦基金利率的帶動下大幅走低,但即便如此,巴西、南非與土耳其等部分新興市場貨幣,年初以來卻仍重貶超過20%。分析人士認為,這些貨幣恐怕要等到明年才能恢復元氣。

華爾街日報8月18日報導,較貧窮的國家不但經濟成長停頓,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肆虐,更凸顯照護系統資金不足、政府財政吃緊的窘境。

幣值驟貶對這些經濟體構成嚴重威脅,不但會推升進口及支付外債的成本,導致通膨失控,還會侵蝕儲蓄及金融資產的價值,拖累消費者的購買力。央行若無法遏阻貨幣貶勢,恐促使外資進一步出逃、國家財政惡化。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顯示,巴西、印度、俄羅斯、南非及美國,是全球確診人數最多的五大國。南非為了避免醫療系統超出負荷,嚴格實施封城措施,禁止民眾跨區旅遊。這恐導致南非今年經濟衰退11%,成為受創最重的新興國家之一。這也讓南非幣在今年重貶約1/5(相對於美元)。截至7月底為止,投資人已從南非債市撤回超過30億美元、股市的撤資金額則接近40億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