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

埃克森美孚慘遭道瓊指數除名 昔日市值龍頭如今落難

評析:江山代有才人出...

從另一個角度來,道瓊指數開始接納新崛起的產業是好事,像Amgen是基因製藥的先驅之一,Salesforce.com更是當下熱門的雲端軟體大廠。

不過,若道瓊不改變其編製方法,一些更重要更有代表性的公司,將因為股價太高這個可笑的理由而永遠無法被納入,這也將讓道瓊指數的代表性一直被質疑!

埃克森美孚慘遭道瓊指數除名 昔日市值龍頭如今落難
2020-08-25 07:41 經濟日報 /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進行七年來最大成分股調整,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製藥業者輝瑞(Pfizer)與大型國防合約商雷神公司(Raytheon)慘遭剔除,最新調整將進一步推升科技公司在指數中的影響力。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24日表示,從下週一開始,雲端軟體業者Salesforce.com、生技大廠安進(Amgen)以及工業大廠漢威聯合國際(Honeywell International)將進入歷史已達124年的道瓊指數。這些調整是因應蘋果公司上月宣佈股票1分為4的股票分割行動,因為若不調整,會導致資訊科技類股在這個價格加權平均的指數中影響力降低。

蘋果公司訂於8月24日收盤後發放分割後的新股,調整後的股票自8月31日開始交易。

尤其值得注意的,埃克森美孚直到2011年,都還是全球市值最大企業,如今慘遭道瓊指數除名,凸顯在股市中人氣直墜,反映大宗商品公司在美國經濟中的地位節節敗退。埃克森美孚在2007年市值為5,250億美元,到2014年市值約4,500億美元,股價在2020年前的六年中,有四年下跌,今年迄今則再跌40%,24日報每股42.22美元。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在聲明中表示,最新的調整「藉由移除類似領域重複的企業,增加新類型的企業,協助指數多元化,更良好地反映美國經濟。」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投資長薩卡雷裡(Chris Zaccarelli)說:「這些調整是個時代的象徵,能源退流行,而雲端火熱。」

道瓊指數最新的調整也是科技公司影響力進一步擴大的最新例證,這股趨勢今年因疫情封鎖措施而獲得強化。目前道瓊指數仍較2月時紀錄高點低4.2%,但以科技股為重的那斯達克指數則比疫情前的歷史高點高約20%。

新列入道瓊成分股之一的Salesforce成立於1999年,是全球金融危機後多頭市場中表現最佳的個股之一,自2009年3月來大漲27倍。至於安進是全球最大生技公司之一,市值約1,370億美元,因此取代輝瑞。漢威則是在12年前被道瓊指數剔除後重新被列名,當時是讓位給美銀與雪佛龍。

遭除名的消息影響埃克森美孚股價24日盤後挫跌2%,雷神跌3%、輝瑞跌1.9%;相較下,新進成分股的漢威大漲3.5%、 Salesforce.com與安進勁漲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